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社区治理引入博士“智囊团”8个观察点成为“试验田”
2020-05-27 10:05:00  来源:无锡日报  

如何推动社区治理更上一层楼?日前,市民政局与江南大学开启社区治理共建模式,首次在全市设置8个社区治理观察点。江大法学院社会学系“博士团”将通过对观察点的一对一“把脉问诊”,以点带面提升我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你们居民自治现在做得挺好。但是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自治小组成员都是老年人,如果有一天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自治小组该怎样维持下去,如何吸引新的成员进来?”昨天上午,在蠡园街道西园社区调研时,江大社会学系副教授汪冬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引起了社区负责人的共鸣。他建议可以将自治小组的选举制度化,并让参与者有足够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愿意为社区服务。

近几年,我市社区治理水平得到长足的发展,每年都会诞生一批优秀的社区治理项目,居民的自治理念也有了较大提升。然而不少社区也会遭遇瓶颈,急需新的力量和“金点子”来激发创新活力。“设立社区治理观察点是我市今年探索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路径的重要尝试。”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负责人孙明介绍,8个观察点分别设置在8个不同类型的典型社区。孙明表示,这些观察点将作为各种创新举措的试验田、发源地,将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我们将以观察点为阵地,剖析社区存在的问题,探索治理的路径。”汪冬冬介绍,接下来,包括汪冬冬在内的江大社会学系2名副教授、4名博士组成的博士“智囊团”,按照“社区观察、社区分析、社区商讨、社区策划、社区行动、社区治理”的大致流程,通过共建与基层实践,探索总结可复制的“无锡经验”。(王晶)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