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新吴“蓝马甲”“红马甲”共护一方碧水
2020-06-11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无锡绿篱笆先锋队新吴区绿循环环保促进中心120名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在太湖沿岸开展的巡河护河活动,通过河滩垃圾清理、样本采集、现场检测、直观了解了太湖水生态环境现状。与此同时,在太湖大溪港省级湿地公园景区内,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新吴区“蓝马甲”“红马甲”,用行动守护着一方“生态绿”,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对于身边的水环境也很关注。”无锡绿篱笆先锋队新吴区绿循环环保促进中心主任王华介绍,他们作为全省沿江八市的代表参与长江大保护行动。此次开展的“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系列活动,主要是宣传水资源保护,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环境守护队列中来,发挥社会组织的“第三只眼”作用,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监督,为长江筑起一道“绿篱笆”。此外,他们中心还倡导可持续生活,促进居民节约能源、垃圾减量、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立足社区,带动居民参与绿色志愿服务,践行绿色生活。

这边长江有“绿篱笆”,另一边太湖也有“守护者”。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新安街道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今年4月启动“太湖湿地生态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组织党员、居民、青少年等志愿者赴湿地公园和沿太湖道路开展志愿服务。

“活动开展2个多月,太湖边的环境已有了明显改善。志愿者们用‘志愿红’传递文明、传播正能量,打造太湖湿地生态文明的名片,获得了游客和居民一致好评。今年,我们计划开展70场左右关于太湖湿地生态保护活动,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太湖湿地生态行”志愿服务负责人张磊表示,他们此次共有20余个党组织和单位参与“太湖湿地生态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保护生态,爱护环境”“大美新安,你我同行”“踏春潋绿意,文明伴我行”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接下来,他们还将定期开展太湖水源保护、生态监护、文明宣传引导等志愿活动。

(小刘)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