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志愿者巧解老新村“停车难”
2020-08-24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清晨刚过6时,67岁的刘长林开始在民丰里小区巡查(见图),发现有晚间停放车辆影响通行的,他立即通知车主下楼挪车。7时开始,车辆鱼贯而出,老新村的交通十分顺畅。

“老新村车位少,居民停车都是见缝插针,抢车位、占车位的事情时有发生。”“有些老人怕小辈开车回家因车位与邻居产生争执,提前半小时就站在楼下‘守’车位。还有的自拉‘警戒线’占车位,在公共空间‘圈地’。”说起“停车难”,民丰里居民曾有一肚子苦水。

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57幢老旧住宅楼980户居民只有80个近些年整理出来的简易车位,加上现在没有物业,使停车问题难上加难。

为解决这个难题,民丰里第二社区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组建“春雨智囊团”,由业委会成员、退休人员、社居委干部、共建单位代表等12人组成。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刘长林成为牵头人。

解决“停车难”,首先要增加停车位。“春雨智囊团”与社区开展要约协商,商讨推行“共享车位”模式。社区有12个停车位,是为在社区上班的社工配备的,停车时段为“朝九晚五”,其余时间车位处于闲置状态;小区居民停车时间恰好是“晚五朝九”,双方停车时段错位互补。经协商,“共享车位、错时停车”的方法得到了双方的认可,社工和居民开开心心“拼车位”。

“错时停车法”腾出了12个车位;在居民的建议下,一处电线杆被迁移,挤出了2个停车位;“春雨智囊团”组织志愿者清理小区的杂草和废弃院墙,又整理出11个车位……通过要约协商和志愿服务,“春雨智囊团”共为居民增加了70个车位,使总车位达到150个,停车位缺口降至20个左右。

再增停车位已无可能,“春雨智囊团”又以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做到车辆有序出入和停放,合理利用每个车位。在刘长林的带领下,“春雨智囊团”成员和志愿者一起,坚持365天全天候巡逻,及时发现和制止不文明停车现象,每天早晚还在小区交通节点位置疏导车流。

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淼说:“从最初的停车难,到现在逐步形成绣花式老新村精细化车辆管理模式,民间力量‘春雨智囊团’的参与让基层文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老新村‘停车难’问题大大缓解,居民生活满意度相应提升。”

(卢易 图文报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