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新吴:居民“微自治”共建文明“大家庭”
2021-04-22 15: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积极探索社区居民议事制度,持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目前全区98个社区和7个行政村已实现协商议事平台全覆盖,社区居民发起的“微自治”项目在各社区蓬勃开展,助力社区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满足群众不同需求,议事平台巧解难题

尚泽社区居住人口约1.19万,近年来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目前,社区文体社团不断增多,包括舞蹈、歌咏、太极等5个团队。文体团队的增多,也带来了排演所需的场地、设施、服装、资金等公共资源日益紧张的问题,社团间的矛盾也时有发生。为此,尚泽社区成立了“尚议厅——文体社团联盟议事会”微自治平台,实现社区文体社团的共建、共治、共享。

经过多次沟通,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文体社团联盟议事会对301室相关设施进行维护,对社团骨干开展培训,指导使用音箱、电脑、投影仪等,将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同时,各文体社团间出现的矛盾也有了调解协商平台,不同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都得到了满足,实现了“多赢”。

“大家庭”意识增强,居民参与建设热情高涨

走进江溪街道前进花园社区看到,这里道路整洁,停车秩序井然,小区环境清新宜人。以前那种乱堆放、乱种植、乱搭建等现象消失了,这得益于社区的“微自治”项目——“家园规划师”所带来的新气象。

前进花园社区是一个由六个不同村拆迁安置形成的社区,10多年的风吹日晒给小区内各类休闲设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损、毁坏。社区以“家园规划师”为“微自治”项目,开展民主协商议事。在居民的一致协商下,紫藤长廊进行了修复。同时,前进花园社区A区的一处凉亭也整修完成,如今已完成多处社区休闲场所的修整。“此次凉亭改造的协商议事案例由‘点’延伸到‘线’的层面,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协商议事会平台,主动参与对社区的日常管理。”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挖掘资源潜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春暖花开,鸿山街道大坊桥村的梨园梨花盛开,曾经闲置的空地成了网红打卡点。梨园的建设正是大坊桥村“微自治”项目“坊言议事会”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坊桥村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为此成立了“坊言议事会”。大坊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坊言议事会”对梨树园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通过5次不断修改和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梨树园以生态果业观光体验为基础,以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特色基地,走旅游观光和生态果业道路的定位日渐清晰。梨园每年收获各品种梨10万余斤,直接产值达30余万元,增加了村集体资产收益。与此同时,大坊桥村以黄金梨等果蔬为慰问品,对鸿山街道敬老院、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进行走访慰问。

“坊言议事会”项目启动至今,已收集议题数十份,其中重点解决了包括荒废梨园重建、金家里美丽乡村建设、坊南预制场脏乱差改造、3A级公厕的重建、金家里体育活动场所的建设等,让村民充分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喜悦。

作者:张安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