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美育,把党史“绘”进心里
2021-06-04 15: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青少年最佳的成长养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无锡市新吴区硕放实验小学紧扣时代脉搏,用艺术表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将美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硕放实小积极开展“立体式”思政课堂,发动学生“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在深入了解党史的基础上,发挥学校艺术特色,与美术课程相结合,用美术手段与方法将“红色故事”进行再创作。

讲好党的故事,厚植爱党情怀

《藏书票》一课从浙江嘉兴南湖上一艘小小的红船讲起,一起回顾这艘小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劈波斩浪成为领航中国巍巍巨轮的重大历程。引导学生用一枚方寸艺术刻印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及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南湖红船起航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群策群力……在艺术创作中诠释中国共产党动人的党史故事,润物无声地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一起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讲好革命的故事,激发爱国情感

《作文插图》一课以长征革命故事《七根火柴》为切入点,通过绘画生动的文本插图再现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红色历史,制作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故事绘本。在那一段段腥风血雨的革命历史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好英雄的故事,弘扬英雄精神

《你会设计邮票吗》一课带领学生聆听革命英雄视死如归、顽强奋斗的故事,“放牛郎王二小”“刘胡兰”……从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中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一枚枚小小邮票再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共情共鸣中让新时代的少年更好地铭记历史、铭记榜样,并传承和延续英雄精神。

一节节生动温暖的美术课堂,一件件触及心灵的艺术作品,带领着青少年重温红色记忆,激励硕小师生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者:鲁旻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