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抗疫”,无锡全力赶考!
2021-08-03 15:02:00  来源:无锡日报  

这是一场从人民立场出发,满意键交到人民手中的“战疫”赶考。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后,各地再度拉响了区域疫情防控“警报”。面对突发疫情,防疫压力增加,无锡随时可能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市卫生健康委为快速增加核酸检测储备力量,决定紧急启动“火眼”实验室项目,用最短时间在无锡全市范围内搭建3座“火眼”实验室。

从7月30日晚10点开工建设,24小时后,市区一座气膜结构实验室建成。8月1日晚7点,随着两份“移交书”在建设单位与接收单位负责人手中的互换,无锡“火眼”实验室建设施工调试完毕,正式移交使用。

无锡市建管中心、地铁集团、无锡安装公司、移动公司、供电公司、体育产业集团、十一科技……这支“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就像当天奥运赛场上的“百米飞人”苏炳添,用技术和信念拼出了“速度”。

近百万市民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了解了“火眼”速建的情况,近万条留言为众志成城的“无锡速度”点赞,打出“高分”。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建管中心现场负责人孙勇打开手机,在看到市民“陆子”“无锡有你们而美好,感恩有你,辛苦了”的留言后,布满血丝的眼睛微微眯缝了一下,露出憨笑。

7月28日,距离“火眼”开工不到48小时

不计酬劳,只问工期,“火眼”施工图落笔

中午11点,正在宁波出差的十一科技高级副院长季超接到了市建管中心相关同志电话,“无锡要启动‘火眼’实验室建设,两天内要出设计稿,怎么样,你们行不行?”

不计酬劳,只问工期。不带半点犹豫,季超在电话中铿锵有力地答复:“行!”

底气来自于实力。十一科技在医疗化工和洁净厂房领域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去年一年,华东分院在此领域创造产值20亿元,占到了分院总产值的三分之二。更为关键的是,“2020年武汉第一座‘火眼’实验室就是由十一科技武汉分院设计的,无锡要设计‘火眼’,我们责无旁贷。”季超说。

还在外地的季超立刻安排医药化工团队负责人刘锴集结十几位工程设计人员组成“尖兵”,“连夜加班绘制图纸,为‘火眼’开工打下第一块基石。”

7月29日,距离“火眼”开工不到24小时

3小时5G全覆盖,实验室运行有了保障

下午2点,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接到网络建设要求,工程建设部韩亦君、钟石琦等工程师到达体育公园,对实验室进行实地查勘,经过数版方案的沟通,深度解析建设需求,针对场馆内现有移动信号和WIFI信号的测试情况,对4G、5G与WLAN网络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方案。

3个小时内,人员组织完成,物资配备齐全,24小时里,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调度专业人员100余次,紧急配置网元500余个,实现新增“火眼”实验室5G全覆盖,现场实测5G下载速率可达800Mbps,同时为实验室提供千兆低时延光纤接入,“‘火眼’能不能发挥效率,网络保障很重要。”

7月30日,“火眼”进入开工倒计时

基建铁军变“不可能”为“可能”

86个施工人员3个小时内集结到位!中午,市建管中心领到建设“火眼”的任务,迅速组建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和医疗技术指导团队。“现在想想,就像是一场‘战役’,但是我们打赢了!”建管中心主任黄伟祥说。

由于防疫要求,远在南京的技术人员不能第一时间到位,施工人员对照南京“火眼”实验室搭设视频边学边干,出了问题再调整方案,摸着石头过河,实际搭建舱体只用了2个小时,硬是摸索出一套“无锡版”“火眼”建设方案。

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将多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材料进场前,地铁集团15名施工人员用半天时间,已经将工地外围挡、监控和门禁安装调试完毕。“从接到任务到完成施工总用时5个小时,我们全力做好施工前期保障。”无锡地铁建设公司于海鹏说。

而在这之前,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已接到了电力保障任务,顾不上吃晚饭,保电团队30日晚就找来体育公园图纸研究敲定改造方案。“把原先的一主一备供电方式临时改为双路同供,这样万一一路电源断电,另外一路电源可以快速恢复供电。”团队负责人定下了这样的作战方案。

晚10点,“火眼”正式启动建设,8家建设单位建设者两班倒日夜施工。累了就在地板上躺着休息一会,下水管道、断电测试、舱体负压测试、清洁消毒,施工人员对每个环节都做了3套方案,设计方十一科技的人员也在现场不断调整方案,不断自我纠错。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硬是啃下这根“硬骨头”。

正是这些“特别能战斗”的基建“铁军”,用责任和效率确保“火眼”得以速建。

7月31日,“火眼”主体施工完成

24小时不眠不休拼出“无锡速度”

凌晨4点,体育公园篮球馆灯火通明,三个舱体骨架基本搭设完成,银色气膜结构的“火眼”实验室在夜色中熠熠生辉。

早上7点,实验室三个舱体外的空调新风系统压缩机开始调试。管线长、高差小,原定的连接方案用不了,排风系统始终不能正常工作。“空调调试不出来,实验室就不能正常使用,大家一起想办法。”孙勇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但干劲依旧很足,“放弃常规办法,用三通可以解决压差的问题。”孙勇说,当时的情况只能边研究边想办法,调出南京“火眼”实验室安装的视频,边看边学,并对空调安装部分进行实地改装,最终,解决了棘手问题。

这个时候,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大客户经理俞峰和他的团队也来到了体育公园。历经一个星期大雨的无锡迎来了又一轮酷暑,10千伏变电所设在地下室,异常闷热潮湿,俞峰和同事们穿着厚厚的绝缘服,仔细检查线路,进行连锁调试,在不到3小时内完成了施工作业。

3个小时完成调整改造的效率参照是什么?俞峰告诉记者,平时公司收到供电改造申请一般都有半个月的准备期,而这次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阻击疫情需要最高效率,‘火眼’是如此,建设‘火眼’、保障‘火眼’更是如此,”俞峰说。

8月1日,“火眼”调试完毕交付使用方

打赢抗疫这场仗,无锡准备好了

“从接到建设任务到完成全部建设施工,一共用了24个小时,来自建设、安装、通信、地铁、供电排水等多个部门的80多名建设者连续加班,30多名施工人员彻夜未眠,只为又快又好建成‘火眼’实验室,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看着眼前已调试完毕、交付使用的“火眼”实验室,黄伟祥激动地说。

“舱体很牢固,各项硬件、通风、信号等也都很给力,近日实验室即可投入核酸检测使用,无锡的施工团队太能干了!”华大智造无锡“火眼”实验室负责人魏刚如此评价。

此时的篮球馆显得特别宁静,“火眼”实验室在全自动设备下实现高效率运转,现场华大团队的少量测试人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演练。市卫生健康委人士介绍,一座“火眼”可提升全市日检测量3万单管,3座就是9万单管,所有检测力量到位后,我市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可达33万单管,“3天内完成800多万人员核酸检测的目标能够实现!”

打赢抗疫这场仗,无锡准备好了!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