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温情救助 添保障
大数据“寻找”需要帮助的人
2021-08-09 16:05:00  来源:无锡日报  

家住雪浪街道丁阿公患有心脏病,前段时间刚动手术,最近他惊喜地发现银行卡中竟多了29504元金额。原来,丁阿公是滨湖区低收入保障对象。滨湖区民政局创新推出“温情救助”项目,依托大数据技术,主动发现丁阿公住院手术花了4万余元医疗费,于是通过“困难家庭温情救助责任保险”给予这位“需要帮助的人”一笔医疗专项救助。滨湖区“温情救助”项目的推进实施,为类似的支出型低收入家庭多增添了一层保障。据悉,作为全市唯一板块,滨湖区已入围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试点。

同样受益的还有蠡湖街道低保对象王先生(化名),因患有恶性肿瘤,获得了1万元的医疗救助金。雪浪街道困难残疾人李女士(化名),因骨折手术个人支出两万元,获得了该项目8295元的医疗救助金……自今年6月起“困难家庭温情救助责任保险”正式实施以来,滨湖区主动发现困难对象因病支出情况,已发放住院医疗救助金26.2万元,惠及89人次。

“我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试点设立‘滨湖区困难家庭温情救助责任保险’,组建‘救助管家’团队,对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对象进行入户走访和评估。”滨湖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走访急难家庭进行信息收集和反馈,并依托大数据技术,进行月度排查筛选,这样一来就能够主动发现保障对象因病就医情况”。以往,困难群众因种种原因不了解相关帮扶政策、想不到或者没有能力主动求助。如今滨湖区“温情救助”项目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改革完善社会救助的“心”服务,打通困难群众帮扶服务“最后一公里”。(殷星欢)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