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环境无碍,城市更有爱
2021-08-09 16:07:00  来源:无锡日报  

新闻回放:近日,北京市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二审稿中特别增加,对违反规定拒绝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的,将由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或相关主管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据《北京日报》)

快评: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和参与建设的基础。有了畅通的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扶手、盲道和其他一切方便残疾人的条件,残疾人才能走出忧愁,解放自己和家人,走进广阔的世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面临着种种问题,比如在十字路口缺少便于盲人识别的音响设施、盲道被占用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是盲人等特殊人群出行的障碍。北京市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保障盲人群体使用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的权利,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也有助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能够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过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社会服务提供便利条件。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在信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用心用情,真正考虑到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另一方面,建设无障碍环境也需要广大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城市是共同的家园,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相互尊重,才能营造起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老年人融入社会。

(王皖杰)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