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推行个人信用“阿福分”评分体系
信用有价,“互联网+征信”建设步伐再加快
2021-09-06 10:52:00  来源:无锡日报  

市民张女士昨天在登录“灵锡”APP时,发现个人资料多了“信用分”一栏,点开跳出了一个“阿福分”界面,显示其信用分值651分。从9月起,每一位在无锡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无论户籍归属,都能拥有自己的城市个人信用分“阿福分”。无锡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城市信用建设方面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阿福分”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依托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灵锡”APP具体实施。从市民的身份特质、遵纪守法、履约践诺、社会责任、增信用信五大维度赋分,满分1000分,其中基准分为650分,由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按评分规则和模型自动生成,涵盖了信用对象的纳税信息、履行合约信用行为以及公共事业缴费情况等。市民公积金贷款逾期、生活缴费严重欠缴、法院失信等负面行为,会减少分值。

“信用积分还能当钱花!”市民程先生在登录后发现,由于自己的“阿福分”已经达到了650分,可以免费获得一张价值5元的停车券,绑定车辆车牌号,至湖滨商业街指定的公共停车区域结算时直接抵扣5元。“阿福分”越高,能够享受的公共服务便利越多。雪浪山、龙寺生态园“折上折”游园票,50元的家政服务满减券……作为今年市发展改革委“我为群众办实事” 10项重点项目清单之一,“阿福分”应用活动将于9月9日正式上线,至10月9日,将发放17100张消费券,市民可通过“灵锡”APP领取。

“信用在日常生活场景的大量应用,目的是使城市信用建设更接地气,让老百姓更有积极性去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也促进政府监管部门完善公共便民服务。”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处处长尹静勇介绍,“阿福分”的应用场景还将向交通出行、公益服务等公共服务及便民生活领域拓展,如图书一次性借阅量升为6本,乘坐公共交通享折上折等,实现“正向激励、信用普惠”。

因为“阿福分”的评分模型以信用状态为依据,评分更加全面立体,针对先前信用信息资源分散在不同单位和部门、未能实现互通共享的现状,无锡加快完成了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形成“一个网站、一个平台、N类应用”的大体系。目前,全市相关企业、个体工商户、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近3000万多条信用信息和700多万常住人口的信用信息已归集入库,市场监管、税务、司法等60多个政府部门通过无锡市公共信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信息互联共享。

据悉,目前已有24000多人对“阿福分”完成首次赋分,其中信用分在651分以上的人数约占25%。持续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让诚信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无锡在“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出台各类信用政策制度20多项,形成规划、办法、规范、监管等多层次配套制度体系,引领人们更加关注信用、应用信用、保护信用,形成无锡新的城市精神内核。

(周茗芳、见习记者 程澜欣)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