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一批“黑榜村”大变样 比肩“红榜村”展新颜
红黑榜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器”
2021-10-12 10:53:00  来源:无锡日报  

“去年底,这里因黑臭水塘和露天公厕入列黑榜,却在近日全市重要节点村庄环境整治测评中一跃进入红榜。”宜兴屺亭街道前亭村书记堵宣强感叹,红黑榜成了村庄整治的“加速器”“催化剂”。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红黑榜的出现让一批落后村庄“红了脸”后“加速干”,治理要求也从整洁有序升格为美化靓化,当前已能比肩“红榜村”。

河边鸡鸭棚、荒草杂树,村里道路又窄又破……是不少“黑榜村”的通病。“结合村庄规划进行整治,避免重复建,是‘补课’良方。”堵宣强说。这里的前亭桥自然村被划入新农村示范建设和重要节点村庄环境整治范围,按要求要开展修路、河岸建设、农田整治等项目。如果项目先集中报批再整治,没有一两年办不下来。村委和街道沟通后,决定实行“并联式”整治,即先定整体方案,再按所涉农户、项目分别“边核实、边建台账、边审定、边整治、边验收”。不到半年,2个黑臭水塘分别被改建成花园广场和景观荷塘,1个二类公厕、前亭村史馆也改建一新……村庄累计投入800多万元,如今已像公园一样,农田、水岸、建筑以及空间布局都美出了新高度,满足了村民日益提高的生产、生活需求。

上黑榜激发了村庄“知耻而后勇”之心,与按季按年度多次检查、“回头看”等整治机制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村庄意识到提升管理水平的必要。江阴夏港街道三元村的於王村自然村2019年底入列全市20个后进村后,村委班子每天派人前往抓整改,仅去年就整治乱堆放200余处、清理垃圾387余吨。针对部分村民将废弃木材等杂物随意堆在屋旁的习惯,他们不仅一次次上门劝说规范堆放,还逐步推行“门前三包”积分奖励、将村庄环境卫生监管纳入网格化管理……村庄杂乱面貌逐步消除。去年8月,网格员巡查发现刘大爷家阳台下散乱堆着塑料瓶等杂物,立刻上报村委。30分钟后,村委2名工作人员赶过来帮忙归置。“自家环境关系全村人的脸面……以后会注意堆放整齐。”刘大爷不好意思地说。该村于去年底被评为江阴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脱黑”与因地制宜推动村庄“向美而行”并进,黑榜村整治节奏加快。“云浦上”是锡山区锡北镇泾新村唯一的保留村庄,年初上了黑榜。村委在动员村民规范堆放过程中,村民也建议对村里的河道进行整治。村委班子商议后迅速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加上之前的农房改建出新,总投入将达2000多万元,这让很多村民不好意思‘拖后腿’,乱堆乱搭问题1个多月就解决了。”村书记殷雷说。

(朱雪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