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东北塘:人水和谐绘就美丽河湖新画卷
2021-11-19 11: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横跨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岸边的树林郁郁葱葱,树叶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红的像火,绿的似玉,黄的如金。秋天的树叶就是这样五彩缤纷,一阵秋风吹过,那斑斓的树叶犹如一把把小扇子,轻飘飘地落入清澈的水面。近旁,野鸭嬉戏;远处,白鹭戏水。这是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兴塘公园呈现出的绝美秋日画卷,也是东北塘街道“美丽河湖”工作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

兴塘滨水公园航拍图

工程为基,奠定坚实基础

东北塘街道响应无锡市美丽河湖行动,致力于护水治水,在巩固提升水质的同时,优化美化河岸容貌,为百姓提供了更多亲水乐水的生态福利。北兴塘河—农新河片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总建设面积约41540平方米,围绕“绿化补植、标牌提升,景观增设、园路优化”对街道南部片区的小庄浜、顾家庄浜、方巷浜、裕巷浜、许巷浜、大坝头浜、大河头浜、北兴塘河进行全面提升,惠及东北塘境内9个大型居民集居区3.8万居民。

管理为核,深化制度创新

河湖的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是美丽河湖的保障。落实第三方保洁,通过人工打捞和机械打捞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打捞保洁工作,不留任何死角,让每一条河在任何时刻都能呈现出水清河美的场景。同时,加强河道水质监测,通过水质报告分级倒逼河湖管理提升。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作为实现绿色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举措,对辖区内所有河长牌进行全面更新维护,注明河长信息,畅通沟通渠道。同时搭建河长制工作平台,发动群众监督,通过“河长制+”的创新模式,将河长与群众紧密相连,共同创建属于东北塘的美丽河湖。

人和为魂,倡导人水和谐

美丽河湖的灵魂在于人与水的和谐相处。一条5公里长的滨水步道,将兴塘滨水公园、恒大公园与兴塘公园有效贯通,沿线设置“爱之屋”、半岛渔湾、彩虹步道、竹林棋闲广场、紫藤廊架,将水清河晏的美景与清幽淡雅的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让周边居民漫步其中的同时感受到水的浸润。水,润物无声;人,文明和谐。人与水交织在一起,才是河湖最美丽的模样。

健身步道

厚植绿色家底,再创火红年代。东北塘街道因地制宜,结合区域规划实际,不断丰富着“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内涵。如今,东北塘街道的河道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未来,东北塘将砥砺前行,努力让美丽河湖成为无锡最亮丽的生态底色。

作者:费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