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滨湖荣巷:文明祭扫新风尚,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2-04-06 11:04: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地区升级防疫举措。根据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全市各大公墓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清明节期间,滨湖区荣巷街道的社区志愿者来到辖区公墓,为绿色文明的“代祭扫”献上一份力量。

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目前,全市市属经营性公墓和无锡殡仪馆陆续开展“代祭扫”服务。近日,荣巷街道新峰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来到梅园公墓,协助墓区工作人员开展朴素庄重的“鲜花代祭扫”公益活动。据当日统计,荣巷街道辖区青龙山公墓、梅园公墓、湖景公墓、陈漕湾公墓、乌鹤山公墓、华侨公墓等6家经营性公墓,共接到代祭扫订单557个,已完成178个,订单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随着清明节日的临近,我们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还有一些身在外地不能来锡的,问能不能代为祭扫。”无锡市梅园公墓副主任贾东深介绍。“截至4月2日,免费献花+个性化服务共397人次。”青龙山公墓负责人介绍,至4月3日上午,青龙山公墓已受理预约个性化祭扫84家,免费代祭扫130家。

唐山福利公墓建于青龙山社区内,共有梅园、青龙山社区拆迁坟,草坪葬等近5000套。从2020年清明节前,来自青龙山社区党总支、梅园社区党总支、青龙山公墓等“炬心”党建联盟单位的志愿者就已经每年在这里开展“代祭扫”活动。

墓区现场,庄严肃穆。志愿者们戴着手套,心怀恭敬地将一束束菊花拆开修剪,摆放整齐。在公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按照流程,俯身轻轻擦拭墓碑,摆上花束,并虔心鞠躬致敬。每年都在墓区担当志愿者的史朝娟说,疫情期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市民群众寄托哀思、缅怀故人,也是很有意义的。

以前每年清明前后赏花扫墓高峰期间,青龙山、梅园、新峰、桃源、勤新等社区都会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在地铁站、公墓墓区开展客流疏导和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每年使用祭扫的鲜花少则数千束,多达1.5万束。”青龙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祭扫志愿者周丽波说,志愿者们主动请战,共同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体现了志愿大爱的精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