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梁溪区:“共治共享+文明实践” 培育文明新风尚
2022-04-20 09:17: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梁溪区黄巷街道杨木桥社区是“老村+安置房小区+园区”并存的城中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培育文明新风尚,推动辖区居民共建共享、群策群力、共建美好家园,为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绿植小品凝聚文明合力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建立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巡河护河等志愿团队,“一键召唤”党员、团员,带动居民群众投身社区治理,在城市环境、交通秩序、社区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社区在游园一角构建起一处约50多平方米的“环境保护教育基地”,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进行了植树补绿,还制作了一批“永久绿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精心搭配下,形成了一幅生态环保主题的绿色景观小品。

樱花物语点亮居民微心愿

精心设计,以“共融、共益、共治、共享”为主题,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在樱花树下竖起了一面樱花物语“心愿墙”。这是杨木桥社区为打造“五微治理+N小服务”全新社区服务体系的一个尝试。所谓“心愿墙”,即让居民将平日“心中想提的建议、想实现却实现不了的小心愿”,以微心愿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些心愿会被社区“社工+党员+志愿者”认领,并尽力帮助居民完成心愿。实现了心愿的居民群众也会将温暖传递,号召其他居民一起参与文明实践、参与志愿帮扶,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目前,社区已向辖区居民开展微心愿集中征集5次,梳理统计居民心愿32条,实现微心愿21个。

主题游园打造休闲新去处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主题游园正在逐步推广建设,民丰北苑小游园升级改造前,已经逐步变成居民私拉乱晒的场所。

为改变这种现状,社区通过规划改造,全力打造了占地约为1500平方米的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新游园,园内分别设有常识学习、互动体验、公共健身等区域,通过“119”主题展板展示、消防卡通人物拍照打卡、消防转轮等多种方式,让消防安全意识融入居民生活。并在园区内步道沿线设置主题卡通塑像、消防宣传栏、宣传立牌及灯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宽敞整洁的人行道、错落有致的绿植,配上艺术化的园林设计,让路过的居民连连称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