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今年首家“钟书房”落户荣巷
2022-05-24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一个城市的底蕴,潜藏在一书一卷中氤氲成诗;一个城市的品位,凝聚在书香弥漫的城市书房。在荣巷古镇的对面,有一座全开放、纯公益、不打烊、活动多的自助型图书馆,点亮了荣巷的阅读之灯,它就是位于滨湖区荣巷街道的“钟书房”。

“钟书房”是无锡为全市人民打造的“城市书房”品牌,旨在于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据最新统计,无锡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了96.34%,居全省前列,“书式”生活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作为2022年无锡市首家挂牌的“钟书房”,它在荣巷这片热土上种下文化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功能齐全,让书房更贴近生活 “钟书房”位于荣巷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内,共有上下两层,占地面积191.4平方米,整体以剧场的形式布局,打造新型现代的阅读空间。室内藏书共有5400多册,分为社会科学、中外文学、生活科普、少儿图书4个大类,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书房内还配备了电子书设备,读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将电子图书下载到手机里,实现随时阅读。 二楼设有24小时无人自助借阅区,配备自助借还设备,在语音的提示下,读者只需要将图书放在感应台上,即可自动感应借阅和还书。 阅读活动,让书房更有生命力 荣巷“钟书房”通过“政府+社会”模式,引入了专业第三方团队,为荣巷居民量身定制文化大餐,邀请了喜好阅读的资深老师做“阅读推广人”,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带领更多人一起阅读,爱上阅读。

“这个家门口的图书馆,既方便看书,又有专业老师领读,真是陪伴孩子的好地方。”市民周先生周末特地带着孩子来参加亲子阅读活动,现场有老师带着孩子们分角色演绎绘本剧,共读绘本故事。

书房将定期开展“书出正能量,阅读新潮流”等品牌活动,让阅读与荣氏文化、非遗文化、手作体验、户外探索等内容相结合,让“文化菜单”更加丰富,对市民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个人修养、推进全民阅读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传承文化,让书香生活“不打烊” 荣巷“钟书房”作为区级公共图书馆的补充,是集图书借阅、讲座沙龙、免费自习等功能齐聚、多业态融合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也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主阵地,市民心灵的栖息地。街道将继续优化“钟书房”的日常运营管理,让市民的书香生活“不打烊”,让读书成为市民的日常,共建书香社会。

据悉,2022年无锡将在公交车、地铁等场所布设数字图书馆、有声图书馆,推动数字阅读全面覆盖、广泛运用。在文保单位、机场、车站、景区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设立“钟书阅读驿站”,进一步推进15分钟公共阅读圈的全覆盖。在未来的两年内,无锡人身边还会建设100个“钟书房”,让智能化、融合化的人文会客厅成为无锡的新标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