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钱桥街道开展公厕“二次革命” 让方便之事更讲究
2022-06-28 09:42:00  来源:无锡日报  

日前,家住钱桥老街的张女士带着一对双胞胎孙儿来到玉泉公园城市驿站,漂亮、整洁、无异味的用厕环境让一家人叫好,两个小孩还对墙上的智能化设施产生了兴趣。这是惠山区钱桥街道最新投入使用的又一座一类公厕。

玉泉公园是一个综合性多功能开放式公园,位于钱桥社区佰乐路旁,连接周围2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处在商业繁荣、人口聚集的区域中央,是广大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夜间人流量可达上千人次。公园内的公厕在全区属于较早实施改建的,外观和设施已显陈旧,与周边环境也不协调。今年,钱桥街道投入200余万元按一类标准对公厕进行改建,建筑面积达到170平方米,设有男女卫、残卫、母婴室、管理室和公共休闲空间,同时引入智慧公厕系统实时监测环境数据,保证厕所时刻处于光亮、适宜、清洁的开放状态。因还为环卫工人和市民提供舒适的休憩场所,公厕被冠名为“玉泉公园城市驿站”。

去年末,历时3年的“公厕革命”结束后,钱桥街道又以“提档升级”为目标,开展“公厕二次革命”,建设一类公厕,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厕的需求。今年全街道建成3座一类公厕的目标已基本完成。

相比每晚10点就要关门上锁的二类公厕,24小时开放的一类公厕不仅环境优美,内部设施也更加人性化,堪称“老年友好型”厕所。占地面积不大的潘巷公厕,改造后设有男卫、女卫、第三卫生间、管理间,整体建筑造型为简约的新中式风格。公厕以高净卫生间智慧系统为支撑,配备厕间晕倒报警系统、智慧物联网管理平台系统等设施。一旦有居民在厕间晕倒,系统将通过公厕大厅内的智能大屏,显示、播报具体位置,呼叫求助。

记者观察到,一类公厕配备的智能泡洗式洁具、一体式洗手台,相比常规水冲卫生间综合用水量可节约70%以上。独立的洗手区域提高了高峰期的服务能力,一体式洗手台使“冲水—洗手液涂抹—冲洗—烘干”全部在一个平面完成,大大降低了保洁难度,减少了清洁工作量。

据悉,“公厕革命”之后,惠山城管将持续对辖区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建成更多的一类公厕,让小小公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卢易)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