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湖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乡味”浓
2022-07-22 14:14:00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湖㳇镇)  

7月11日上午,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湖㳇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来自宜兴市湖㳇实验学校的70多名小学生,正在津津有味地听着紫砂陶艺课。孩子们亲手体验着紫砂陶艺制作,感受着湖㳇紫砂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是由湖㳇镇举办的“七彩夏日 筑梦未来”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托班的活动之一。

“这课堂具有浓郁的湖㳇本土味,因为湖㳇是宜兴紫砂的发源地,孩子们都生活在湖㳇,授课老师又是从事紫砂陶艺制作的湖㳇当地人朱旭庭,学习内容比较容易让孩子们接受。孩子们在这里上课不需家长花一分钱,全部费用由湖㳇镇政府承担,类似活动还有好几项。特别是负责授课或组织活动的10多名老师,都由湖㳇本镇人士担任,他们对湖㳇的本土文化都有一定的研究和解读。”负责现场教育管理的湖㳇镇社区教育中心主任单志平说。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湖㳇镇)是宜兴市南部山区的一个旅游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宜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狮扎制技艺、小龙扎制技艺等非遗特色文化,以及阳羡茶文化、竹文化、溶洞文化都是湖㳇镇的特色文化,当地留下了历代许多文人学士的赞美诗篇。“买田阳羡吾将老,从来只为溪山好”,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对湖㳇好山好水的赞誉。“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是唐代诗人卢仝对湖㳇所产“阳羡贡茶”的赞美。

为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阵地,湖㳇镇党委、政府利用现有资源,在新时代幸福大家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开设活动课堂,让孩子们真正浸润本土特色文化,培养孩子们从小“走进生活、热爱家乡、勇担责任、感恩社会”的意识。从去年7月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以来,镇里创新探索了“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复兴少年宫+雅达·阳羡溪山小镇”“复兴少年宫+全国文明村洑西村”等工作模式,让本土的优质活动阵地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湖㳇镇开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阵地,是利用6000多平方米的闲置校舍改造成的新时代幸福大家园,设置“镇史馆”“紫砂陶艺室”“竹文化展示室”“深氧萤火社”等30多个功能室,自2019年8月投用以来,广受好评,其做法被中央文明办编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一书进行宣传推广。新时代幸福大家园在为百姓提供各类“菜单式”文明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成为暑期本地孩子们的快乐园地。

依托这些功能室开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课堂,成为孩子们感受湖㳇特色文化的殿堂。在“茶文化室”“竹文化室”里,孩子们可以了解阳羡茶文化的历史传承、体验茶艺表演;可以观赏“宜兴竹海”的壮观场景、了解生活中各类竹制品的功能;在“镇史馆”里,孩子们可以了解湖㳇这个千年古镇的“前世今生”、感知溶洞奇观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学习湖㳇近现代乡贤精神,孩子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深氧萤火社”里,孩子们可以学习这个拥有30余支团队、注册人数上万人的志愿者队伍的感人事迹,从小树立“以微弱的光照亮身边人”的奉献理念,接力打响“深氧蓝”这个志愿服务品牌,共同擦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文明底色,为湖㳇增光添彩。

此次由湖㳇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镇社会事业局、镇社区教育中心联合组织的“七彩夏日 筑梦未来”暑托班系列活动,自7月4日在幸福大家园开展以来,深受孩子们喜爱,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