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勇争一流 新吴全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2022-07-28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的追求没有终点,文明城市创建同样永无止境。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现实所需,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7月25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聚焦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坚持更高标准、拿出更大力度,乘势而上、再攀高峰,全力以赴把新吴区打造成人人向往、有口皆碑的“文明之城”“典范之城”。

至德精神深入人心,领导“领衔”志愿服务

3200年前,泰伯在吴地以德治国,开启吴文化发端。至德精神是吴文化的优秀传统,沿袭着从历史深处散发的仁爱、友善的温度,拥有着德让、向善的天然基因,新时代的“志愿精神”内涵进一步丰富。

7月25日,在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之前,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崔荣国带队赴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服务总队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

崔荣国以“志愿精神”为题作专题理论宣讲。他在专题宣讲中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刻把握志愿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投身到弘扬新时代志愿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的实践中来,让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在新吴大地蔚然成风。

全区10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5.5万余名志愿者代表同步在线收看宣讲。“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志愿服务总队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不仅是区委主要领导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文明实践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更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拓展文明实践的有效路径,彰显志愿服务价值底色的生动实践。”一名街道干部在聆听宣讲后表示。

奉献精神蔚然成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流动的风景线,志愿精神是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离不开志愿者的倾情奉献。

新吴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身影,一直活跃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百姓民生、文明创建等各个领域。特别是面对此轮疫情考验,居民们闻令而动、纷纷响应,主动报名,成立起一支支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队,承担起“家门口”的防疫工作:核酸扫码、物资发放、秩序引导……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旺庄街道春潮三区新市民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承担物资发放工作,分解社区压力;梅村街道梅荆二社区居民志愿者,为没条件做饭的租住户免费提供饭菜;新安街道菱湖社区丁爱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承担起了整个小区物资发放、垃圾清运等工作。多年来,一批批志愿者深入基层、不辞辛劳,积极投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高新区(新吴区)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吴区的志愿服务团队已发展到288支,线上线下志愿者达10万名,平均每年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以强大的体量和奉献,体现了新形势下新吴区延续友爱待人良好传统、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价值共识与行动自觉,让志愿精神成为展示高新区(新吴区)城市气质、人文气韵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扛起使命担当,各项争创工作有序展开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7月25日,新吴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持续用力,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新吴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高度重视、高位统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于今年2月召开会议对争创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半年来,全区上下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扛起使命担当、抓紧任务落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谋划部署扎实有力,及时出台“行动计划”。新吴区成立了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领导小组,出台了新吴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明确了全区2022年8大重点攻坚项目。区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面挂钩薄弱点位,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带动全区上下各板块、各部门工作责任层层传导、逐级压实。

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形成专项分析报告。新吴区严格落实动态监管、日常监测要求,健全完善区重点点位监测、百个幸福自治楼道评选等机制,实现自查自纠常态化。对全区社区、小区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检查,形成106份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专项分析报告,实现以个性化“诊疗”推进整体性提升。

攻坚重点加速突破,城市环境焕然一新。新吴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停车泊位、智慧化公厕新建改建量质齐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品质缩小差距,交通、停车等秩序显著改善。

如今在新吴区,文明标语、文明倡议抬头可见、转身可见,文明行动、文明活动春风化雨、蔚然成风,“江苏好人”“无锡好人”“无锡市最美志愿者”不断涌现,汇聚成一道靓丽的高新区文明“风景线”。

本报记者 张安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