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爱心托起他们的多彩夏日
2022-08-10 11:01:00  来源:江南晚报  

康师傅乐芙球、碳烧海苔卷、小瓶装芬达、酸酸甜甜的山楂卷,上午9时45分左右,无锡市儿童福利院(以下简称“儿福院”)的孩子们进入快乐点心时刻,好吃好喝的人手一份。孩子们聊着天,分享着美食。接下来,他们要参加工作人员为他们精心安排的特色课程、技能锻炼,愉快地度过一天。

这个暑假,是儿福院的孩子们在锡港路院区度过的最后一个长假。今年的夏天特别炎热,外加疫情影响,孩子们与外界的交流少了。院内的工作人员努力营造快乐小世界,精心安排孩子们每天的衣食住行,在院内开展 “七彩的夏日”等活动,孩子们虽然不能外出,但开心依旧。

生活篇

美好小食光,安然入梦乡

在点心时刻,每个班级的美食是不同的,女孩春春所在班级,分到的是葡萄干、酸梅汤,很是开胃。她说,自己喜欢红豆粥、鸡蛋、面包和酸梅汤的点心时刻,水果中最喜欢苹果和果汁。“昨天吃到了水蜜桃,好甜啊”,春春对夏季限定版的桃子惦念良久。每年夏季,会有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来最好吃的阳山水蜜桃,这份关爱和惦记让孩子们觉得水蜜桃的滋味格外美。

每天的三餐和点心,院内都会精心搭配。孩子们爱吃的红烧肉、补充各类维生素的蔬菜,会换着花样准备。炎炎夏日,院内的营养师会根据时令、节气搭配各式美味。绿豆汤、百合汤、营养粥和榨西瓜汁等,时时刻刻有惊喜。细心的他们,会把冰棒融入绿豆汤和酸梅汤,这样,饮品带点微凉,但又不那么冰凉,更适合儿童。

夏天开空调的时间比较长,而儿福院楼层并不高,每天的通风、杀虫也必不可少。工作人员会定时轮流打开不同居室的窗户,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在孩子们睡觉前,提前用儿童专用的防蚊液驱蚊一段时间,阿姨们还会手持电蚊拍在各楼层巡视一遍,寻找漏网之“蚊”,保证大家都能安睡。

玩乐篇

七彩夏日绽放,开心度过每天

“小许姐姐,这个扇子送给你”,小华拿起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扇子,彩纸条做成的流苏,别有韵味。扇面是一朵白云,孩子们画上眉毛、鼻子、嘴巴,可爱极了。有的孩子会发挥创意,在白云两颊各添一小块腮红;有的则画上吐着舌头的小馋猫,妙趣横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完成后,会把扇子送给一直照顾自己阿姨、老师和医护人员。

这是院内专属“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因为外面的志愿团队无法前来开展活动,院内的老师们为孩子准备了各种特色课程。除了让孩子们感受彩扇带来的凉风,还有一个包括皮影小剧场、影子世界的光影探索活动。孩子在透明玻璃纸上涂色,蒙在纸杯上,把光影打在墙上,形成彩色背景墙。老师教孩子们用手指做出各种造型,透过灯光,形成自己的会动的动物影子系列。有的时候,老师会利用阳光投影的不同,带着孩子观察影子的变化。

非洲鼓响起,孩子们跟着老师边击打边享受;体能老师带着大家开展平衡木、转圈等活动;低龄的孩子则参加墙面操。每个班的孩子都能享受到院内各种游戏课程,在游戏中获得知识。此外,也有各种影视欣赏、诵读课程、欢唱时刻等活动,让孩子们每天都有期待。

技能篇

学叠衣打扫,争做志愿者

童童在附近小学读书,这个暑期她给自己安排了有规律的假期生活,每天语数英暑期作业各做一页,闲暇时看点动画片。每天早上帮着儿福院工作人员扫地、拖地,中午还会给小宝宝们喂饭。“我还会拍抖音。”童童说,假期不用担心考试,好轻松。这个假期,她学会了许多新本领,还期待着有一天跟着大厨学做自己最爱的红烧肉。

前些年的暑期,儿福院都会带着孩子外出旅行。他们会去海边看海,还会在北方乘雪橇,有时还有军训。但受疫情影响,大家已经有好些时候不能外出了。再加上今年暑假天气过于炎热,许多活动都在室内进行。

儿福院为孩子们开设了劳动课程,他们学着晾衣叠被,擦桌抹凳,体验照管者的角色,享受长大的快乐。他们学到了新技能,争做劳动小达人,体能也得到锻炼。同时,孩子们还在为搬入山水东路新院做准备,为新的家园写字配画。

除了院内儿童外,还有一些孩子寄养在爱心家庭里。有的孩子想要外出实习,儿福院的工作人员会参照防疫要求给出一些建议。有一名生活在爱心家庭中的孩子,爱他的爸爸妈妈在他高考过后告知了孩子的身世,并送他去读大学。“这个暑期,他妈妈给我发来了照片,他在小区里当起了防疫志愿者”,工作人员表示,孩子努力回馈社会,他们为此感到高兴。 (晚报记者 黄孝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