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文化墙绘出乡村文明新风貌
2022-12-09 09:3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按照精细管理、精致形象的目标,立足于“净”、着眼于“亮”、彰显于“美”、注重于“效”,将城市管理与精神文明建设谋划一盘局,因地制宜设计集文化性、艺术性、精神性为一体的文化墙,全力打造胡埭镇宜业宜居宜游“智造名城、活力新城”,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文化墙增色“乡村美景”

近日,胡埭镇街头多了一道别具一格的亮丽风景线,位于人民东路与刘闾路交叉口东北侧的手绘文化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一幅幅绘制精美的墙绘跳跃在原本杂乱不堪的胡埭镇张野村北头,往来路过时颇为显眼。

据了解,该处原本是张野村几家沿街商铺与企业的外围处,由于地段较为偏僻,存在着车辆乱停放、乱堆放等问题,为了改善该处的环境面貌,胡埭镇将此处列入宜居街区建设的改造范围,并制定改造方案。今年8月初,胡埭镇对该处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并将乱堆放车辆全部清理干净。随后,在该地段周边立起围墙,利用墙上空间,绘制一幅幅形象生动的艺术画。

“文化墙不仅是‘面子工程’,也是‘里子工程’,它既美化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又能使群众在无形中被胡埭文化熏陶感染。”胡埭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两年,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进入“提质”阶段以来,胡埭镇在如何做出特色、提振精神上下足了功夫,进行了背街小巷改造、绿化景观提升、微景观改造等项目工程。据统计,近几年来,胡埭镇共新增文化墙20余处。

文化墙传递“文明乡风”

“这样的宣传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这里是党群服务中心,人流量大,大家从这里路过看看,通过一些文化知识、党性知识的宣传,能潜移默化地感化村民。”近年来,胡埭村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创新宣传载体,倡导村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今,通过“文化墙”“雷锋墙”等各类载体,社区工作者、村民群众的志愿服务意识得到了加强。

文化墙细说“勤善和谦”

胡埭镇充分利用乡土“状元文化”资源,通过搜集资料、实地考察等活动,以蒋重珍状元少时日常为依托,挖掘其丰厚内涵,归纳提炼出状元的优秀品质为勤、善、和、谦等,将其作为墙绘主题放置在幸福家园的入口处。

地处胡埭的状元古道,因历史上有蒋重珍、蒋芾、吴情、邹忠倚四位金榜题名的读书人而得名。其中,南宋时期的蒋重珍还是无锡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弘扬状元文化就是学习状元优秀品质和传承状元精神,其中善文化作为状元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系列主题墙绘面积超过800平方米。”胡埭村党总支书记杭群民表示,墙绘是胡埭村幸福家园建设的一部分,全面展示着胡埭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据介绍,绘制的文化墙与村内环境融为一体,吸引了大批来往群众驻足欣赏。文化墙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净化了村俗村风,成为一道独特的农村人文景观,为胡埭镇增添了独特的风采。

徐松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