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青少年体验传统年俗 喜迎兔年新春
2023-01-17 16:28:00  来源:无锡新闻综合广播  

愉快的寒假开始啦!无锡青少年们走进社区、博物馆、少年宫开展各种形式的写春联、做泥人等传统年俗活动,喜庆洋洋迎接兔年春节。

 

少年宫的小学员们挥毫泼墨,“吉祥如意、招财进宝”等充满祝福的新春对联,各式各样的新年“福”字,一只只“招财兔”“如意兔”活灵活现,跃然纸上……,短短半天创作出300多副春联与福卡,每一张每一幅都体现出了满满的传统“年”味。

寒假伊始,无锡春城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走进鸿山遗址博物馆,通过参观文物展览,参与投壶游戏寻访吴地根脉,感受传统文化。

  

无锡华庄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走进华庄社区,参加“兔年迎新禧,非遗品年味”活动。江苏省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福成老师为队员们带来一场趣味十足的面塑教学活动。揉一揉、搓一搓、捏一捏、压一压……面团在队员们的双手间来回滚动,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艺术品”诞生了,生动可爱的造型,活灵活现令人爱不释手。

 

无锡糖葫芦非遗传承人吕老师详细介绍了冰糖葫芦的起源与历史,队员们排着队给自己做的糖葫芦裹上晶莹剔透的糖衣;中国结非遗传承人刘老师则为孩子们讲解中国结的历史和寓意,孩子们边听边学,亲手编织中国结。

  

起源于宋代的“糖画”,以勺为“笔”、糖稀为“墨”,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流传至今。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孩子们完成了自己的糖画作品。

  

滨湖区荣巷街道青龙山社区与育红小学联合举办的“福兔嘉年华”社区公益课堂也受到辖区孩子的欢迎。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孩子们在泥塑大师指导下,自制兔年造型泥塑,送给长辈、朋友和同学,祝愿身边所爱之人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