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惠山:“三加”模式赋能“家门口”文化阵地建设
2023-04-17 10:2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  

为解决居民“想活动无场所”“有场所无活动”的问题,提升社区精神文明水平,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邓巷社区盘活现有资源,在“家门口”打造集基层党建、文体活动、协商自治、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文化阵地。通过“宣讲+”“阅读+”“联盟+”三模式开展特色活动,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不断为居民的幸福“加餐”。

“宣讲+”传播党的好声音

为给党员教育、议事论事提供优质场所,社区建立特色理论宣讲室,配以多媒体等设施。此外,用好“宣讲+”模式,结合邓巷社区“灯火璀璨”系列理论宣讲品牌,让党的声音响彻基层。“宣讲+党员引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党员化身基层宣讲员,带头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贴近民生”,邀请“百姓名嘴”,用“乡音”传“党音”,用“小变化”展现“大发展”。“宣讲+议事论事”,在宣讲结束后开展协商议事会,以民主议事的方式实现居民自治,画好党群同心圆。

“阅读+”学习理论增知识

为建好居民“文化粮仓”,社区打造农家书屋,既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实现数字化升级,改善书屋的硬环境,又配备专职图书管理员,充实理论书籍,设立“理论读书角”,提升书屋的软实力。免费开放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党员理论阅读活动,同时利用农家书屋举办实用知识讲座、留守儿童假期读书交流等各类文化活动,点亮阅读之灯。

邓巷社区“相约读书 不负韶华”读书分享会

“联盟+”搭建为民“连心桥”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在居民活动中心设置健康小屋,配以身高仪、体重仪、血压仪、血糖监测仪以及各类理疗设备。同时在健康小屋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党员每日轮岗,鼓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以先锋岗为圆心,以居民需求为半径,开展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包含健康指导、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同时依托党建联盟,与惠山区人社局、前洲农商银行等共建单位深度合作,借助联盟单位的专业资源优势,为辖区居民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