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张志刚、吴荣明:志愿者防疫巡逻突遇险情不畏天寒地冻果断跳河救人
2020-02-18 16:01:00  来源:洛社镇宣传办  

  

  张志刚(左)吴荣明(右)

  防疫遇险 果断救人

  张志刚、吴荣明是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梅泾村村民,其中张志刚是一名老党员,吴荣明是一名老村民组长,俩人都是村里此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主要负责片区的防疫事务和日常巡逻工作。

  2020年2月16日早上8点,经过一夜大雪,当地气温只有零下3度,梅泾村的一名外乡女子因与家人拌嘴,一时冲动跳河,恰逢张志刚、吴荣明防疫巡逻时经过,两位志愿者不顾零下气温,不顾年老身体,毅然跳入河中,将该女子营救上岸。在好心的村民们拍背、心肺复苏、喂热水的帮助下,该女子终于苏醒过来。

  “当时我正与张志刚在讨论最近村里的防疫进展,突然发现前面桥上有一个女子跳了下去,我当时想都没想,就跑了过去。”梅泾村防疫志愿者吴荣明道。吴荣明是该村村民组长,今年65岁,身体硬朗,热心负责,是当地出了名的“老村民组长”,其同伴张志刚是“60后”,也是一名资深老党员,两人负责片区防疫事务巡逻工作。据吴荣明回忆,当时他先跑到河边,看到跳河女子已浮在水面上不动了,便立即脱了外衣跳下了河,拉住女子将其头部托出水面;张志刚也随后跳下河,协助自己一起将女子救上了岸。

  “因为天气太冷,女子被救上岸后还是不醒。我就有点着急,拼命地拍着她的背,想让她把水吐出来。”老党员张志刚道。随着买菜的人群渐渐多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营救队伍,一位好心的村民送来了热水,随着热水灌进去,再结合拍背、心肺复苏等措施,女子终于醒了过来,大家才大大松了一口气。

  舍身忘己 不图回报

  “看到人没事了,我和张志刚就赶紧回家换衣服了,我们还有防疫任务在身呢。”吴荣明道。适逢一夜大雪,清晨的梅泾有些地方还被积雪覆盖着,当时气温很低,可以想象河水更是异常冰冷。据了解,这条河宽度接近10米 ,2019年经过河道整治,清淤后水深3.5米至4米。吴荣明表示,当时他跳下河的时候,因为一心想着救人,根本没有考虑到冷不冷,也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等到他回到家里,准备换下衣服时,才感觉到锥心的寒冷。“一边换衣服一边抖,换完了衣服还在抖,后来没办法,烧了一壶浓浓的姜汤灌下来,一个人才慢慢缓过来。”吴荣明道。

  村里消息传得快,没多久,吴荣明的儿子、老伴都纷纷听到了这个消息,出于担心吴荣明的身体,附近的亲戚朋友都赶到家里,看到吴荣明身体无碍,这才放下心来。“梅泾村里党员多,军人多,光是见义勇为的事情都发生过很多次了。这次爸爸成为救人的英雄,我很为他骄傲。”吴荣明的儿子说道。面对亲友村民们的称赞,两位老同志却称这是应该的,并没有放在心上,换好衣服后就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去了。

  无私奉献 英勇抗疫

  吴荣明与张志刚平时在村里就口碑很好,作为老村民组长,他们在与村民交往过程中擅于沟通,乐于助人,把解决村民难题视为己任。在梅泾村开展村庄整治过程中,吴荣明身先士卒,一家家劝说,让村民们自觉拆除鸡棚、鸭棚以及违章建筑,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作为老党员,张志刚时刻不忘党员本色,在村务开展中事事冲在前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梅泾村投入全村力量,加大疫情管控工作,吴荣明与张志刚每天日行万步,走遍村巷小道,查询村民动态,时刻不忘将村里制定的防疫措施向村民进行公告宣知,使得该村村民对于防疫在家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等事项熟知于心,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场险情,在两名防疫志愿者的英勇营救下消弥于无形。自梅泾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吴荣明与张志刚积极投入到防疫一线,承担防控宣传、防疫巡逻、场所消杀等工作。为了表彰吴荣明、张志刚在关键时刻展示的英勇行为,梅泾村工作人员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不管是冰冷的河水还是令人闻之色变的疫情,都打不败每颗有爱又火热的心!向见义勇为的两位老人致敬给所有参与救人的村民点赞! (顾志萍)

责编:惠山区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