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范农勤:奔波在防疫一线的“独腿志愿者”
2020-03-20 13:55:00  来源:惠山新闻  

卡口执勤、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走街串巷用流动小喇叭宣传……在惠山区前洲街道柘塘浜社区,一个身影不断出现在防疫工作第一线。与其他志愿者不一样的是,他曾因病致残,如今只有“一条腿”。正因为此,他忙碌而又认真的样子成为战“疫”工作中一道感人而又亮丽的风景。

他叫范农勤,今年54岁,是柘塘浜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范农勤是一个勤劳朴实的人。”提起他,周边的居民纷纷翘起大拇指。他是众多抗疫人员中的一员,同时,还有着多种身份:退役军人、社区志愿者、善良老大哥。范农勤20岁当兵入伍,把满满的爱国热情献给祖国和部队,三年兵役期满后他回到家乡,“退伍不褪色”主动义务参与社区治安巡防工作。不幸的是,2013年他身患脉管炎,右腿被截肢。遇此困境,范农勤仍积极乐观生活,他常常告诫自己:虽然身体伤残,但绝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不仅如此,还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大家有用的人!他说到做到,装上假肢后,就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了。

1989年,范农勤从部队退役后,成为了一名电工。热心的他发挥所长,经常向左邻右舍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还义务帮助乡亲们检查老旧线路排除安全隐患。患病右腿截肢后,怀着“做一个对他人有用的人”的想法,他更加热心,义务帮助社区居民家庭、出租户家庭、少数民族家庭维修安装电线开关。“装电线、换开关盒、检修电路……这些我都帮忙做过。”范农勤说,这些年他已经记不清他修过多少种东西、去过多少户人家了。时间一长,社区居民只要家里有什么用电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而他也乐此不疲,从不推脱。范农勤帮大家维修东西不但不收一分钱,有时甚至还倒贴点材料费,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他一直说,这没有什么,自己有这个特长,为身边社区百姓解决好用电中的小问题是他力所能及的事。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治安巡防工作,和社区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尽职尽责义务站岗巡逻,有效提高社区居民安全感。

今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你好,陈主任,听说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要报名参加……”大年初一,范农勤就给柘塘浜社区副主任陈军打去了报名电话。担心他腿脚不便,陈军劝他做点简单的志愿工作或者在家休息,但范农勤拒绝了:“我是退伍军人,人不在部队了,但困难时期要有担当的意识一直还在!”于是,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正式“上岗”了。装着假肢的他不分昼夜地走村入户宣传走访,经他之手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疫情发生至今,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几乎访遍社区每一户人家。他还主动提出参与卡口执勤,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对进出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登记制度,进行体温检测和车尾检查,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社区工作人员怕他太累,一直劝他注意休息。但他说,自己是退伍军人,虽退伍但使命感时刻都在。别人能做的,他也能做好。可大家不知道的是,每天由于长时间的行走和站立,导致残肢磨破了皮,他却依然一声不响坚守在岗位上。

范农勤“独腿”却坚守防疫一线,社区居民们看在眼里,纷纷为他点赞,都说他是社区里最可爱的人,他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也激励和鼓舞着柘塘浜社区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