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我是“惠先锋”,战“疫”在钱桥
区级机关“惠先锋”党员志愿者支援钱桥战“疫”纪实
2020-03-20 13:58:00  来源:惠山新闻  

“‘惠先锋’们用火热的爱心,坚定的言行,汇成了鲜艳的‘志愿红’,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这是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建东对他们的褒扬;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惠先锋’志愿者将始终被记在2万余晴山蓝城居民心中。”这是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邓超代表居民对他们的感谢;

“看到党员志愿者都忙着为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我们企业也安心了,有他们把关,再加上我们努力,加快恢复生产没问题。”这是钱桥街道一位复工企业负责人对他们的肯定。

他们是区级机关“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他们来自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市场监管局、老干部局、生态环境局、污防攻坚办、土储中心、档案史志馆、金融监管局、党校和总工会,后期,红十字会、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国控集团的党员相继加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磨砺先锋本色,弘扬志愿精神,勇挑险重任务,奔赴战“疫”最吃劲儿的钱桥街道,下沉到道口社区,以坚定的党性、坚实的行动、坚持的耐力、坚强的作风绘就了一幅朴素而又动人的支援钱桥战“疫”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说:我是“惠先锋”,战“疫”在钱桥!

严格防,风雨无阻战“疫”线

2月9日,星期六,阴转小雨。最低气温:1度。

这是“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自2月6日起下沉支援战“疫”的第3天。早上八点,风寒雨冷。但是,每一位志愿者依旧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准时奔赴各自的战“疫”岗位。每一个人都深深地明白: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战中,任何一个点位都不能疏漏,任何一个战士都不能松懈。

他们的到来,及时地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疫情爆发后,从大年三十开始,钱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及街道本地群众志愿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开始了几乎是不眠不休式的防疫大作战,迅速而坚决地构筑了一道应对疫情的基础防线。“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这里缺人手、连轴转的防控压力,让街道战“疫”人员身边多了一群并肩同袍的战友,多了一份此战必胜的信心。实际上,在惠山区区级机关下沉七个镇街道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投入到钱桥街道的力量是最多的,每天都保持着不低于50人的支援部署。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毅强说:“这些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一次次‘逆行’筑成社区疫情防护墙。”

他们的到来,有力地织密了街道防控网络。钱桥街道是无锡的西大门,既有大片繁华的商业街区,又有连片的城乡结合部,商品房与安置房交错,新市民与老市民交织,防控局面复杂,压力较大。“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进驻这里后,坚决服从街道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迅速进入各自的工作岗位。这些岗位分布在道路卡口、社区网格、小区门岗,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就在2月9日这一天,钱桥大街西卡口和苏庙卡口查验车辆1400余车次,藕乐苑小区门岗检查测温1500人次,电话核实并录入华新苑590户信息,在晴山蓝城小区加贴居家隔离封条8户……这就是他们战“疫”的日常,琐碎而又平凡。但正是一天又一天这样的日常,织出了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护网。“区机关干部的到来,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助力,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共同织密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防线。”苏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杜仲伟说。

他们的到来,有效地助力了社区的应急治理。抗疫如大考。“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与钱桥街道各社区班子和广大群众一起严肃迎考,严谨答卷。每天早上,下沉到各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都会参加社区工作会议,他们亲切地把这个会叫做“口罩晨会”。会上,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干部一起针对疫情防线查漏补缺,分兵派将,出谋划策,不断完善社区的应急治理体系。这些来自区级机关的党员志愿者们以社区外的视角看社区内的工作,角度有新意,思维更开阔,为社区应急防控治理提供了好思路、好办法。在“惠先锋”志愿者的努力下,钱桥社区装起了惠山区首个数字广播,也就是升级版的“大喇叭”,搭配上流动宣传车和社区志愿者的“小喇叭”,实现了立体化、全覆盖的社区宣传新体系。

温暖帮,融融关爱到心头

2月17日,星期一,晴,最低气温:3度。

钱桥大街道口,正在执勤的“惠先锋”党员志愿者忽然发现一位没戴口罩的老太太,走在大街上,脚步蹒跚,东张西望,像是在寻找什么。一位志愿者迅速走过去,引导老太太到卡口边上的小凳上坐下,先给她戴上口罩,然后又给她测了耳温,再温言询问,原来老人家出门走丢了。于是,道口的党员志愿者赶紧把老人送回了家,并殷殷叮嘱家人看顾好老人。一滴水里见太阳。在钱桥街道,“惠先锋”党员志愿者们温暖伸手,温情相帮,融融关爱,为严峻的防控形势增添了几许融融春意。

这温暖,暖在社区工作人员心头。2月18日,一场简单而又温暖的捐款仪式在钱桥街道钱桥社区党员活动室举行,惠山区委党校党员志愿者向全校职工发起募捐筹集的11250元捐款送到了社区。带头捐款的党校党员志愿小组组长沈东说:“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了解到社区工作的辛苦,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希望对防控工作有帮助。需要帮忙尽管说,不管什么时候,能为疫情防控尽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实际上,在这场并肩而站的战“疫”中,下沉而来的“惠先锋”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工作人员送去的不仅仅是捐款,还有口罩、酒精等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防疫物资,更有心系群众健康、同袍而战的一份深厚的温暖战友情谊。

这温暖,暖在社区普通百姓心头。2月中旬,防控最为严格的时候,春光苑小区内一名独居老人的子女把求助电话打到了苏庙社区,反映由于没有家人照看,保姆又因为疫情短时间内无法回锡,老人的生活存在很多困难。更为严重的是,身患多种疾病的老人,手头的药品也即将告罄。“我去吧,一定办好。”“惠先锋”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立刻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一样一样地备齐了老人所需的药物,第一时间把药送到了老人家中。看到满满一大兜的药,老人十分感动,一个劲地说着感谢。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的是情感。在战疫期间,“惠先锋”党员志愿者们化身快递员、送菜工为居家隔离户应约运送生活物资,他们还化身搬运工为居家隔离户处理每日生活垃圾。物资搬运和垃圾清运任务十分沉重,但是一位“惠先锋”党员志愿者说:“为居家隔离送的物资有多重,党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这温暖,也暖在党员志愿者心头。在社区值勤支援的日子里,每一位“惠先锋”党员志愿者都经历了从“一问三不知”到“事事问不倒”的转变,正是在这样的转变中他们走进了社区,也走进了百姓心里,在送给社区百姓温暖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百姓给予的理解、信任、关心。一位钱桥百姓这样评价这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工作用心、用劲、用情。”朱健是钱桥街道唐巷居民小组组长,也是一位群众战“疫”志愿者,与“惠先锋”们一道在唐巷卡口执勤。当他与本村居民商量希望大家为这些志愿者提供洗手间时,村民们毫不迟疑,一口答应:“人家为我哩站岗,我们提供个方便应该的。”每天的互相问好、为卡点送来的小零食、下雨天的时候递来的一把伞……一位“惠先锋”党员志愿者说,来自百姓的暖是真的暖。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吴婷在慰问他们的时候深情地说:“事实证明,疫情考验面前,我们的党群关系是靠得住的。”

全力助,服务复工迎春来

2月20日,星期四,晴,最低温度:5度。

这一天是“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进驻街道的第十五天。晚上七点多,作为服务组联络员,聂至威开始撰写今天的工作日志。他发现,正是从今天开始,一些道路卡口撤销了,各下沉社区的小组服务复工的工作多起来了。他想,昨天是雨水节气,或许是应时而动吧,经济活动也如水流一样渐渐活起来了。其实,服务复工,“惠先锋”党员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

道口报春信。自2月10日全市有序推动复工,驻扎在钱桥街道各主要道口的“惠先锋”党员志愿者就明白,胜利必将可期,春天已经在望。他们迅速行动起来,抖擞精神,开始了一边抓防控一边助复工的新状态。疫情之下,复工离不开大量的健康安全的返岗人员。道口的“惠先锋”除了一如往常做好测温查验工作,还向一批又一批的返岗人员发放《企业复工在线培训操作指南》和《致返岗职工的一封信》,引导务工人员主动居家隔离,加强上岗防护,依法理性协商。口罩后亲切地叮嘱,纸面上详细的指引,让每一位返岗人员感到特别安心,也感到春日的生机就在不远处,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返岗复工的坚定信心。

服务马上办。复工的节奏有序加快,返岗的职工越来越多。下沉社区的“惠先锋”志愿者也开始继续落实防控举措,逐步强化复工服务。特殊时期,职工上下班都需要一张小区通行证或复工证明。面对从几百到几千逐步加大的办证流量,在社区服务大厅,在小区物业办公室,“惠先锋”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人员严格查验,认真办理。为了节约时间,他们减少喝水,少上厕所,手麻了就甩一甩,揉一揉,一刻不停。在锡康码开始推广后,他们又广泛张贴告示,积极引导安装,努力让每一位返岗职工出行更便利,工作更有劲。他们明白,员工都能顺利到岗了,生产线就能加速运转,一家家企业也就随春复苏了。

支援进企业。随着复工企业逐步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口罩、酒精等成为各家企业急需的防控物资。在下沉钱桥街道支援过程中,这样的信息不断反馈上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事关惠山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服务企业复工就是助力惠山发展”成为“惠先锋”党员志愿者们一致的认识。各志愿者依靠所在单位千方百计为相关企业联系购买信息、提供购买渠道。作为“惠先锋”钱桥志愿服务组的组长单位,区总工会更是带头行动,先后为钱桥街道企业送去了3万余只口罩,有效缓解了企业疫情防控下正常生产的燃眉之急。无论是“惠先锋”,还是企业家,又或是返岗职工,大家都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有战“疫”凝聚的磅礴力量,今年惠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定会胜利实现。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