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点亮城乡阅读:这个“阅读推广人”和她伙伴们的故事
2020-05-14 16:54: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近日,在无锡市惠山区举办的“决胜小康 阅读追梦”江苏省全民阅读日主题活动暨惠山区第二届“智·惠”阅读节启动仪式上,该区前洲街道65岁的退休教师余剑英受聘成为2020年度惠山区“阅读推广人”之一。“用微薄持久之力点亮城乡阅读,是我们做得最快乐的事!”余剑英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创办公益书屋,默默无闻从事全民阅读推广的事迹也成为了这个阅读季节里的动人故事。

创办公益书屋,开展志愿捐书

余剑英是惠山区前洲街道青城快乐志愿团的发起者和负责人。2016年,她和志愿团成员们一起利用街道提供的30平方左右的公共房屋,自行设计、装修,并添置10多顶书柜,创办了“青城快乐书屋”。书屋建成后,她和伙伴们每人认捐600元购置图书,同时还不辞辛劳、四处募集,广泛发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捐书。“请求别人捐书,看似是一件平常小事,但需要来回跑磨脚板,也需要反复讲磨嘴皮子,还是蛮辛苦的。”余剑英说,“偶尔也会遭遇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和敷衍应付,但想到这是为了大家,为了推进书香社会的建设,面对这一份实实在在的公益事业,我的心从来没有冷过,脚步也从未停止过。”余剑英和伙伴们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和当地许多单位,惠山区作家协会、冯其庸学术馆、前洲街道宣传办、成教中心校和许多社区居委会以及当地党员群众都先后为“公益书屋”捐书,丰富了“公益书屋”的“馆藏”,目前,书屋已有藏书10000多册。座落在前洲公益园边的这个书屋由余剑英和伙伴们负责值守,免费向群众开放,读者越来越多。

组织图书“漂流”,丰富阅读活动

近四年来,在余剑英的策划组织下,“青城快乐书屋”在街道、社区和当地中小学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50多场次。2019年举办惠丰社区中秋诗会,组织居民诵读前洲籍国学大师冯其庸先生的诗词,在无锡新闻综合频道“937朗诵直通车”播出。前洲街道社区居民接受终身教育、积极参与全民阅读的相关活动报道,多次刊登《无锡日报》《无锡播报》等媒体。2019年年初以来,“青城快乐书屋”到当地各中小学校举办图书漂流活动7次,为青少年学生热爱阅读、增长学识做出持续不懈的努力,学生都称余剑英为“亲爱的余老师”。很多次,余剑英和志愿者伙伴们冒着倾盆大雨,一人一袋扛着图书上下楼梯,来回运送,个中辛苦都默默承受;有时忙完一个活动要到晚上九点多才“歇工”,但他们从无怨言。持续不断的活动,让“青城快乐书屋”的书香和人气越来越浓,余剑英和伙伴们的干劲也更足了,今年4月23日全民阅读日期间,“青城快乐书屋”还举办了“青城书香 同城悦读”系列阅读活动,吸引了周边多个社区的居民踊跃参与。

最美“阅读推广人”,也是文化多面手

余剑英“经营”的大家庭已是四世同堂,家风淳朴。她勤俭持家,敬老爱幼,将爱读书、读好书的家风延传至后辈,2019年其家庭被评为前洲街道“最美家庭”,街道拍摄的视频《我眼中的好家风:余剑英幸福家庭体悟》于前洲“悠扬家风·传扬美德”朗诵会上展播,在群众中分享传播了“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的好家风。作为前洲街道青城快乐志愿团的发起者和负责人,余剑英无私付出,长年自费订阅17份报纸赠送给志愿团成员和当地群众阅读;她还把“学习强国”APP的推广使用知识作为“青城快乐书屋”“微课堂”的日常课目,讲读国家时事、为读者播放音视频、宣讲当地好人好事;她积极写稿,宣传前洲人文历史知识、志愿公益和全民阅读事业,近五年来被各级媒体录用稿件800多篇。“作为一名阅读推广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阅读,我辛苦并快乐着。希望政府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公共文化事业,进一步加强公益性的民间书屋指导和扶持,把我们的全民阅读事业越做越强,让老百姓从阅读中学习到更多知识、感受到更多快乐。”余剑英说。(胡建琛)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