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鲍静燕:“围裙妈妈”志愿队领头“燕”
2020-06-03 17:15: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践行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提起鲍静燕,惠山区堰桥街道刘仓社区的干部群众都对她褒奖有加——她是社区“围裙妈妈”志愿服务队的领头“燕”,社区老人及居民最贴心的“好妈妈”,奔向小康路上的“阿喜”姐。

战“疫”中的领头“燕”

“鲍阿姨,请下达今天的防疫任务吧!”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鲍静燕带领“围裙妈妈”们主动请缨,始终冲在社区抗疫第一线,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巾帼“主力队”。

抗疫宣传“金嗓子”。刘仓社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有27个居民楼道、2600多住户。疫情爆发伊始,许多居民自恃“老观念”,照例与往常一样三五成群在楼道口晒太阳、聊天,不戴口罩。鲍静燕与姐妹们不辞辛劳担负社区防疫宣传工作,她每天两次推着小推车,载着移动广播在小区内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从2020年农历春节至4月,连续播放80多天,并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抗疫宣传资料、消毒用品3000多份(组)。

防控值守“卡哨兵”。小区“封闭式管理”后,门卫实施“二班倒”24小时值勤制度,鲍静燕迅速加入门岗执勤,与“围裙妈妈”协同堰新苑西门卡口,每天排定值守名单,配合小区保安和物业做好进出人员及车辆登记、查验,还参与重点人口、出租户排查等,她累计义务值守排查160余小时。

倡议捐款“热心人”。为支持抗疫,鲍静燕积极倡议并组织下,刘仓社区第一时间开展捐款活动,你50元、我100元……爱心在各楼道群里涌动。鲍静燕身体力行,“围裙妈妈”不甘落后,全社区共收到抗疫捐款40700元,全部用于防疫工作。

排忧解困“多面手”。3月份无锡推广“锡康码”注册使用,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注册,“围裙妈妈”又一次发挥主要作用,鲍静燕带头上门为老年人拍照、注册,及时打印好“锡康码”,塑封后一一送到老人们手中。几天时间,鲍静燕和“围裙妈妈”共为社区750位老人办理“锡康码”,这项细心入微的工作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敬老贴心的“好妈妈”

刘仓社区是本地人为主“新纯”社区,入住居民(含外来人口)6800余人,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有老龄人口1200人左右,独居空巢老人50户,每当看到老人身边无人照顾,吃饭、看病等都成难题,鲍静燕看在眼里、急上心头。

温暖可口“爱心餐”。因老人基数大、分布散、出行难,失能老人午间吃饭成亟待解决的问题。鲍静燕与民政联系,促成建好社区老年人助餐中心,为25名老人订餐、送餐,是她坚守多年的“额定”工作。哪怕烈日、寒冬,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准时送饭菜上门,尽己所能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数年里她送“爱心餐”2500份(次),最远的送餐惠韵家园来回一趟要2公里路。

组织公益“志愿日”。2018年3月,每周三确定为社区“志愿日”,免费提供理发、量血压、健康咨询、修补等10多项便民生活服务,以服务60岁以上老人为主。每到“志愿日”,活动室的人络绎不绝,一上午就有五六十人,鲍静燕和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她自己坚持为老人刮胡须、剪指甲等,还学会电动理发。2020年5月,她把社区“志愿日”增加到每周二、五开展2次,迄今服务老人4000多人次,“志愿日”是老人最开心的“节日”!

发起“围裙妈妈”服务队。2019年8月,鲍静燕牵头成立“围裙妈妈”志愿服务社,组成社区新增一支特色志愿队伍,有退休妈妈15人,平均年龄60岁,专为80岁以上独居或空巢老人延伸服务,打扫清洁、代购物品、纾解困难等,全权包揽上门照顾老人饮食起居重任;对空巢、患病老人,到他们家中讲讲知心话,为老人点亮心灯。刘仓社区90岁以上老人27名,鲍静燕她们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探访照料,提供个性化、项目化志愿服务。小区26号楼张老太因病弯腰困难,她经常去为老太修发、修指甲、搞卫生等,老太脚上有疮症久不痊愈,不肯去医院,鲍静燕为老人买药、仔细涂抹,联系社区医生来家中问诊,并做通思想工作陪同老太到堰桥医院治疗,为年轻人作榜样。“你是大家的‘好妈妈’!”左邻右舍对鲍静燕交口称赞。

小康路上的“阿喜”姐

鲍静燕今年54岁,做过企业职工,1996年回刘巷村工作,先后负责过村社的妇联、计生、残联、民政、老年协会等工作。多年来,她无私奉献、热心公益,大伙亲切称她“阿喜”姐。

致富路上“活地图”。鲍静燕对事业、对群众充满真挚情感,弘扬“一包三改”“四千四万”精神,走遍全村每寸土地、每户家庭,熟悉每位村民,在土地换社保、拆迁安置、残疾人就业创业、单亲及特困家庭帮扶等付出大量精力和心血,她分管条线工作与个人多次被评为区、镇街先进。村里贫困妇女陈金艳患尿毒症、夫妻环卫工的女儿王某某面临失学等,鲍静燕主动联系企业、街道女企业家协会帮扶,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精神文明“播撒机”。她大力倡树文明风尚,发掘身边典型,播撒新风正气。女职工胡丽萍孝老爱亲的事迹,鲍静燕出面报料经媒体采写,胡丽萍成街道和全区首个获评的“中国好人”,如今又是“围裙妈妈”骨干;王海伦、潘杰莲等好人典型亦由鲍静燕推荐出来。“爱祖国,爱刘仓……”她踊跃投身社区文明创建,参与《刘仓社区居民公约》修订宣传等工作。

惠民服务“及时雨”。她把退休或赋闲在家的理发师、修补匠、女护工、老中医等吸收进“围裙妈妈”志愿队达10多人,发挥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免费惠民服务。“家里失能老人可享受长护保险待遇!”当她得知这个新政后,连夜打电话排查、登门收集和亲自填报材料,为社区参保职工和居民义务办理34人。“鲍阿姨总是为我俚办好事,她是无锡人讲的‘阿喜’哎!”

文体活动“指战员”。鲍静燕组织太极拳、交谊舞、乒乓球、象棋、健身等有益身心活动,她负责社区老年活动中心3个点、巾帼志愿者服务等3个站、书画阅览室,建章立制、策划组织、邀请书画创作等,每年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数十场次,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几年来,放弃无数节假日,每天到老年会打卡坐班,是她雷打不动的“功课”。下一步,“围裙妈妈”将壮大队伍,有更多年轻妈妈加盟,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设“四点半”课堂、心理疏导课程等,不断充实服务项目。

“社区广大居民的肯定、‘围裙妈妈’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褒扬!”鲍静燕说。奉献是用爱心装扮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带给人们无穷温暖、喜悦与力量,鲍静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真心真意、无怨无悔,她就是“围裙妈妈”最美社区志愿者!(胡建琛)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