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堰桥街道“围裙妈妈”志愿助力奔小康
2020-06-04 10:13: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退休不退岗,爱心不止步。”2019年8月15日,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刘仓社区“围裙妈妈”志愿服务社成立,平均年龄60岁的15位退休“妈妈”成为第一批骨干成员。这群“围裙妈妈”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时,一身亮橙色的围裙,呈现出他们亲切勤劳的形象,专为社区8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服务,打扫卫生、代购物品、聊天交流、纾解困难,并上门照顾老人饮食起居,为老人们点亮温暖的心灯。社区干部群众对他们褒奖有加,称他们是社区抗疫的“好帮手”,敬老贴心的“好保姆”,帮着大家奔向小康的“好邻居”。

社区抗疫“好帮手”

“请下达今天的防疫任务吧!”在社居委的办公室,“围裙妈妈”每天都会准时到达,领取志愿任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围裙妈妈”们主动请缨,始终冲在社区抗疫第一线,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主力队”。

刘仓社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有27个居民楼道2600多住户。“围裙妈妈”们不辞辛劳担负起社区战“疫”宣传等工作,每天推着小推车,载着移动音箱在小区内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从2020年农历春节至4月底,连续播放80多天,并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抗疫宣传资料、消毒用品3000多份(组)。小区封闭管理后,门卫实施“两班倒”24小时值勤制度,“围裙妈妈”们迅速加入门岗执勤,每天排定值守名单,配合小区保安做好进出人员及车辆登记、查验,还参与重点人口、出租户排查,全体成员累计志愿值守2000多小时。3月,无锡推广“锡康码”注册使用,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注册,“围裙妈妈”们上门为老人拍照、注册,及时打印好“锡康码”,塑封后一一送到老人们手中。短短几天时间,“围裙妈妈”们共为社区750位老人办理了“锡康码”,这项细致入微的工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敬老贴心“好保姆”

“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有老龄人口1200人左右,独居空巢老人50户。在无微不至地照料关爱老年居民上,‘围裙妈妈’切切实实地助了我们一臂之力!”刘仓社居委负责人介绍,经“围裙妈妈”们送达老人们手中的“爱心餐”已逾3000份。

“践行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每周三是刘仓社区的“志愿服务日”,社区组织志愿者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理发、量血压、健康咨询、修补等10多项便民生活服务,“围裙妈妈”们成为“多面手”。团队负责人鲍静燕还专门买了电动理发器材,去理发店“拜师学艺”,学成后当起为老人们理发修剪的“大师傅”。至今,鲍静燕和团队成员们已服务老人4000多人次。刘仓社区90岁以上老人27名,“围裙妈妈”们开展“一对一”探访照料,提供个性化、项目化志愿服务,左邻右舍对“围裙妈妈”们交口称赞:“你们是大家的贴心‘好保姆’!”

同奔小康“好邻居”

“围裙妈妈”志愿服务社的成员们基本都是本乡本土的“老居民”,他们凭借熟悉乡情、社情“活地图”,熟识社区内家家户户的情况,主动承担起帮扶困难群众、邻里守望相助、组织居民文艺活动的责任。鲍静燕说:“我们团队成员和居民群众交流得最多的一句贴心话就是,互帮互助好邻居,同奔小康好生活!”

社区群众陈某长年患有尿毒症,家中经济困难;王某夫妻都是环卫工人,收入不高,女儿面临失学……“园裙妈妈”们凭着人头熟,“铁脚板”走遍街道和社区,主动联系相关企业和街道女企业家协会,争取到帮扶捐款,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居民胡丽萍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左邻右居,“围裙妈妈”们出面找媒体采写、向上推荐,胡丽萍成为堰桥街道首个获评的“中国好人”,如今也加入到“围裙妈妈”团队。社区文明新风在“围裙妈妈”们的鼓动宣传下越来越兴盛起来,许多三、四十岁的年轻妈妈也都加入团队。(胡建琛)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