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洁美行动”让城市换“新颜”
2020-07-24 15:20:00  来源:惠山新闻  

在惠山的主次干道、街头巷尾、小区内外,随处可见一群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忙碌在打扫城市卫生、维护公共秩序、做好文明宣传的现场,他们中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也有普通市民。让他们汇聚在一起集体“变身”成为“城市美容师”的,正是我区目前全力推进的“洁美行动”。

今年,我区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专门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洁美行动”,以镇街道和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确定每月中的固定一天为“洁美行动日”,通过推进全民大扫除、文明行为宣传促进两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和居民文明素养,让城市换“新颜”、市民挂“笑颜”。

“全民大扫除”让城市换“新颜”

“每个月的十号,我们洛社镇全域范围内到处都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从镇党委书记、镇长到普通市民,大家都在一起热火朝天地‘大扫除’。”洛社镇党委宣传委员强颖介绍,“我们的行动有个响亮的名字——洁美十号,目前已开展了4次,每次参与人员保持在3000人以上,主要工作范围集中在农贸市场、公园广场、老旧小区和主次干道的一些‘卫生死角’。”洛社镇打响“洁美十号”品牌,每月的10日固定开展“全民大扫除”,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和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展示“洁美洛社共建共享”新面貌。

推行3个月以来,“洁美行动”已在惠山全区遍地开花。堰桥街道提出“洁美堰桥·三地同行”的工作目标,确定每月的15日为“洁美行动日”,街道机关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带头和志愿者一起为城市“美颜”;前洲街道的每月11日成为了志愿者统一行动的日子,冒着炎热潮湿的天气,针对村巷房前屋后、小区楼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切实解决灰尘堆积、污垢淤积、害虫滋生等问题;阳山镇不再拘泥于“洁美行动”的具体日子,该镇文明委负责人表示,“阳山是无锡的‘后花园’,更是乡村振兴的典范,保持洁美宜人的环境应该365天全方位、无死角。”为此,阳山镇专门成立了“洁美行动志愿服务队”,与城管、交警、交通、村建等部门共同配合,全天候上路开展洁美志愿服务活动,保持了常态化推进的态势。“闹市区的停车更有序了,主干道两侧的景观更漂亮了,房前屋后更整洁了!”这是惠山市民的集中评价。“洁美行动”辅助如火如荼开展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收到了“1+1>2”的成效,惠山换上了洁美“新颜”。

“文明宣传员”让市民挂“笑颜”

“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相信大家对这句警示语一定不陌生。请大家谨记,酒后不要开车,如需开车请找代驾!”华灯初上,正是晚餐时间,钱桥街道的交通文明宣传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开始“扫街行动”,沿着繁华的钱桥大街逐个进饭店、进餐馆,与顾客面对面开展“文明行车拒绝酒驾”的劝导宣传活动,把文明宣传送进市民心里。这是惠山区“洁美行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文明行为宣传促进,在此项工作中,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担纲成为“文明宣传员”。

“‘洁美行动’不光要洁美城市环境,更要洁美市民文明素质,我们聚焦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垃圾分类等重点,并结合当下在全区火热开展的‘零酒驾百日行动’、‘小微违法行为’集中查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广泛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开设微课堂进行宣讲或发动志愿者进村入户、进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宣传活动,引导人们增强文明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全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董旭介绍。钱桥街道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3至5人一组,每周一、周五进企业发放安全生产资料,进行现场微宣讲,成为了企业的“编外安全员”;玉祁街道“升级换代”宣传方式,组织志愿者和交警、城管队员拍摄系列“一盔一带”“违停查处”等微视频,以诙谐幽默、节奏明快的风格成为网上热传的文明宣传片;长安街道的志愿者组成了360文明寻访、道德文明宣讲、戏剧展演等3支志愿分队,以“艺诊”方式将街道内的不文明现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作编排成戏剧节目,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倡树和谐家风,传递文明新风,迄今已义务演出130余场。走心的文明宣传和促进方式,让市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也增加了“会心一笑”的价值认同。(庄晓恒 董丹)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