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2020-07-24 15:22:00  来源:惠山新闻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自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惠山区增加投入,狠抓落实,以实干苦干提升城乡颜值,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着力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6+6”提升惠山门户形象

突出亮点打造特色,“6+6”道路节点品质提升工程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重点项目之一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改造总面积约253.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4亿元,包括惠山大道、西环线、凤翔路、中惠大道、惠澄大道、惠洲—洛南大道等6条主干道,以及惠山大道与北环路交叉口、西环线与G312交叉口、中惠大道与惠澄大道交叉口、锡北道口及五号桥节点、玉祁道口、锡西道口等6个重要节点的环境提升改造,通过高品质精细化设计,全面提升惠山门户的迎宾形象。截至目前,玉祁道口、锡西道口已完工,惠山大道及惠山大道与北环路交叉口、西环线及西环线与312国道交叉口完成95%以上工程量,中惠大道及中惠大道与惠澄大道交叉口、惠洲大道—洛南大道、惠澄大道完成85%工程量,计划7月中旬全面完工。

惠山大道贯穿惠山新城南北,是提升工程中六条主干道之一。已完工的惠山大道二期改造路段为政和大道—堰新路段,项目设计主题为“七彩惠山路,多彩‘慧’生活”,以“两带”“多点共生”,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空间,利用地形、植物、景观小品等,营造丰富的空间类型,承载市民活动,形成多彩的空间体验,为惠山大道空间“营彩”;通过对植物品种选择与搭配,形成季相变化丰富、层次鲜明的植物景观,提升场地本身的色彩基底,为惠山大道植物“铺彩”;利用精致化的景观细部设计,提升场地的舒适感与宜人性,通过细节设计,为惠山大道细部“添彩”。工程还融入了海绵设计理念,通过透水铺装及下凹绿地等设计手法,提高铺装透水能力及绿化蓄水能力,减少雨水地表径流,减轻城市管线排水压力。

惠洲大道、堰玉路交叉口景观设计项目位于前洲街道,设计主题定位为“文化前洲”,设计整体采用新中式造景手法,营造江南园林气息,使街角绿地成为靓丽风景。路口四周统一设计风格,沿用西北侧冯其庸学术馆的折线线型,突出城市现代气息,交叉口东北角广场设置树池坐凳供游人休憩,西南角和东南角用精致的中式绿化组团搭配毛石矮墙营造江南园林氛围。建成后将成为生活、综合商业、文化一体化中心,让行人“走得过去、歇得下来”的“口袋公园”。玉祁街道对铜亭广场进行了绿化、亮化提升改造,通过绿化苗木种植、硬件配套建设、健身设施更新等措施性项目,将原有的休憩、运动、锻炼场地进行整合归类,并把与广场毗邻的文昌公园公厕提升为城市驿站,安装新风系统、中央空调和智能管理系统,增加温馨舒适的休憩区。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乡颜值

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共治城市管理顽疾。长465米的苏嘉路是一条“网红路”,每逢夜晚,周边的小吃摊、夜宵铺、烧烤点让很多人慕名而来,聚集的人流再加上周围居民小区集中,也导致了环境脏乱差、车辆严重违停、占道经营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钱桥街道前期对苏嘉路沿街违章搭建的43间店面进行集中拆除,再通过道路翻挖新建、地下管线梳理、交通组织优化、景观效果提升等手段,实施道路综合提升工程。改造后的苏嘉路将拥有75个机动车位,150个非机动车位及两处街头公园,成为交通顺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人文路、景观路。洛社公园路、龙镇路背街小巷治理项目通过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阻隔,规范步行街道路秩序。沿线商家店铺门头店招出新,店招统一中国风风格样式,营造步行街文化氛围。

在各商贸街区,停车秩序往往是管理难点,开发区在地处惠山新城中心商务区的欣惠路试行智慧停车改造项目,在非机动车道边缘处安装检测器,智能识别停车检测车位状态,提供手机APP、微信平台通知和自助查询服务,方便车主随时了解自身车辆停车位置、停车时间、停车费用等各类相关信息,全方面提升停车服务管理功能。明都停车场对9000多平方米区域进行全面改造,设置机动车位385个、非机动车位150个,采用停车智能设备,实现智能无人值守、无感支付,改善周边停车秩序,提升地铁西漳站区整体形象。

自市城管局召开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专题部署会以来,惠山城管积极响应市领导城市治理元年的号召,周密部署,快速行动,制定“6+1”行动方案,针对当前群众反应强烈、部分地区市容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在毁绿占绿、不规范疏导点、流动摊担和店外(占道)经营、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停车秩序、沿街破墙开店等六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上半年,率先在全区推行“微路长制”,搭建了96个“微路长”微信工作群,覆盖116条主次干道、8000余家商户;共整治毁绿占绿约128万平方米,补绿复绿约51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958个,非机动车泊位462处,同时增设机动车顺向标识13201个;25条主要道路实施三冲洗模式,32条道路持续夜保洁;17个农贸市场及124条道路实现垃圾桶清零,撤除垃圾桶2376个;拆除违规设置的公益广告5140处,清理非必须设置的隔离墩、警示杆等设施8087处,规范出现10177处。

乡村振兴提升百姓幸福感

宜人的自然风光不仅是生态名片,也能成为产业名片。近年来,我区以建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现代农业为目标,开展田容田貌专项整治提升,全面提升农业形象和生态效益,打造阡陌纵横、水清塘美、田舍整齐、宜耕宜游的江南田园风光,形成一批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示范亮点。全区共规划建设11个田容田貌示范点,总投资1.5亿元,目前,3个示范点已基本建成,其余8个也已全部启动建设。

旧貌换新颜,环境美如画,这是堰桥街道姑里村的新面貌。姑里村以“把生活家园打造成景点”为目标,全面启动前姑里“美丽乡村”建设,描绘出了一张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画卷。其打造的姑里稻香高标准示范农田,435亩高标准水稻田已开工建设,旨在打造集高效农业示范区、田园风光旅游区、乡风民俗展示区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园。玉祁街道黄泥坝村濮巷通过田容田貌整治、乡村道路黑色化,对河道、周边环境、生活娱乐设施等进行了提档升级,将濮巷打造成为居民散步、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成为美丽乡村靓丽名片。灵云休闲采摘园作为阳山田容田貌整治示范点,融合了农业、技术、田园、文化及乡村振兴元素,建设包括道路、廊架、小桥、池塘等基础设施、各类水果蔬菜种植和绿化美化工程,成为了品质优良的乡土经济作物示范种植基地。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古色古香……一走进阳山冯巷,一幅独具特色的江南水墨画卷便在人们面前缓缓展开,将桃源风光点缀得别具一格。从“兵营式”结构、“空斗墙”建筑,到宽敞明亮、户型合理;从雨污合流、管线杂乱到畅流活水、井然有序,这一切都彰显了冯巷独特的乡村韵味,成为了阳山乡村建设的示范点、惠山美丽乡村的展示窗。洛社万马村朝南巷村庄2018年入选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以来,围绕“特色·田园·乡村”要素,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乡村风光,激发乡村活力,投入近1000万元全力推进墙体出新、河道整治、村道修建等各项工程,建设朝南巷民俗文化展览馆,深耕重塑朝南巷特色的江南农耕长卷和宗族文化长卷,努力营造“水畔农家、朝南新象”。钱桥街道稍塘社区,将农房改造和“醉美稍塘”田园综合体同步规划、协调推进,让居民同步享受住宅品质和配套设施、周边生态环境的大提升。

农房建设是今年惠山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惠山区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出台政策、确定试点等举措,有力助推了全区农房建设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今年上半年,我区全面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修编、村庄规划编制,设立农房配套设施专项奖补资金,累计下拨市、区补助资金1642万元支持农房建设;17个农房建设试点村1365户,共有14个村475户农房进入施工阶段,阳山冯巷作为全市首个完成建设的试点村,按照富有惠山农村特色的建设风貌打造,成为了富有时代特征、江南特点、惠山特色的现代宜居村落。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