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全省唯一!《追梦路上》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2020-12-22 20:04: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我区精品文艺创作又传喜讯!近日,由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堰桥街道党工委和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联合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梦路上》经过国家权威专家遴选,在激烈的评选中脱颖而出,正式确定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成为此次江苏省唯一入选剧目。据悉,这也是我区乃至江苏省锡剧界选送剧目首次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实现了零的突破。

由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中央广电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2021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文化艺术活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活动之一,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向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的原创大型现代锡剧《追梦路上》,是在脱贫攻坚战略收官之年精心推出的一部精准扶贫题材的主旋律戏剧作品。该剧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壮族干部黄文秀为原型进行创作,主题鲜明突出,富有时代气息,在讴歌“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同时,颂扬了无锡惠山这方盛产好人、充满大爱的热土。“锡剧《追梦路上》是一部塑造先进人物、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剧目。作品构思巧妙,唱词讲究,音乐优美,角色鲜明,服装和舞美呈现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入选剧目遴选工作委员会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为把《追梦路上》打造成为继《好人俞亦斌》之后又一部“国家级”舞台艺术作品,惠山区精益求精,不断打磨舞台精品,引来强大“后援团”,江苏省锡剧团团长、“锡剧王子”周东亮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一级演员季春艳、钱伟,锡剧名家缪玉华、张祖良、倪晓芳等强强联合,编剧、导演、作曲都堪称省级一流,剧中还融入舞蹈、电影“慢动作”、武场锣鼓、特效等元素。“《追梦路上》自今年6月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首演以来,社会反响热烈,赢得了不俗的口碑,吸引了来自苏州、常州、东台、嘉兴等地的众多戏迷朋友前来观看,甚至有热情观众一连追看了十几场!”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孙锡琴说道。该剧先后参加了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太湖文化艺术季展演,并在全区开展巡演,6月以来共计演出60余场,接待观演群众超过3.5万人次。

锡剧作品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锡剧界也尚属首次,这与我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锡剧艺术保护传承、致力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出新密不可分。作为振兴锡剧艺术的重要阵地,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于2018年1月成立,先后创排了大型原创现代锡剧《好人俞亦斌》、大型古装戏《陈阿尖》《玉蜻蜓》《李三娘》等十余部剧目,并常年在全区开展巡演,为百姓送上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剧团在欣欣向荣发展的同时,也主动承担起传承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演员们成为惠山区“锡剧进校园”工程的特聘老师,定期走进校园,开展锡剧教学辅导。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训,惠山区“桃娃小锡班”成绩斐然,涌现出了一批锡剧好苗子,在近两年无锡市“小小红梅奖”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前洲中心小学学员张棨钥获得了全国小梅花金奖,部分学员参加了大型原创锡剧《好人俞亦斌》和《追梦路上》的演出,先后赴北京、南京等地进行巡演,获得了广泛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民委、文旅部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在江苏省民宗委、文旅厅指导下,逐条落实,精雕细琢,将该剧打造成真正的国家级舞台艺术精品,力争获奖,为惠山区、无锡市、江苏省增光添彩!”区文体旅游局局长符志刚说。(文明)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