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爱到永远
2021-03-05 15:24: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2021年春节,惠山区阳山镇光明村刘备巷66号的臧凤珍100虚岁了,她儿子马立平及全家人在床榻前给老人拜年,第四代重孙女唱响《爱的奉献》,臧阿婆浑浊的眼里闪烁着欣慰的光芒。

爱家人,“模范妈妈”撑起家。

马立平的母亲臧凤珍1922年出生,是一位勤俭持家、和睦乡邻的“女强人”。马立平的父亲是一位私塾老师,常年到私立学堂授学,臧凤珍过门后,家中事无巨细均由她“张罗”。婚后育有6个子女,5个是女儿,马立平1956年生、排行第5,父母爱若珍宝。

解放后,马立平的父亲转为公办教师,在陆区乡尹城村小学教书20余年,直到退休。那时候,他们全家8口人,加上马立平的爷爷奶奶,以及爷爷的弟媳(年轻丧偶、无子女),一共11个人,全靠父亲微薄薪水、母亲臧凤珍劳动养育,日子异常艰辛、困苦。

臧凤珍直面生活,里里外外“一把手”,起早贪黑干活,生产队务农从不缺工,即使这样主要只她一人做工分,年底口粮还要出钱买。后来,队里看她勤劳、负责,派她饲养母猪10多年,老母猪生猪仔,她经常守一夜天,母猪、小猪拉肚子,她能学会治好。她有威信、记忆力强、无私心,又兼任小队仓库保管员,稻麦、种子等从不弄错及短缺。村上人凡有矛盾,她人缘好,上门一劝就没事了。“臧凤珍真是模范大妈!”邻居十分认可。

慈母言传身教,臧凤珍对子女教育毫不放松,6个孩子读书供学,大姐师范毕业,马立平1979年也成为老师,其他几个女儿在无锡国企上班,都事业有成了。1983年,分田到户后,臧凤珍及马立平小妹的2亩多口粮田,她基本独自耕种。

1986年,马立平在老房前造了2间两造楼房,臧妈妈喜迁新屋,她不忘寡居的小叔婶,让叔婶在一个灶头吃饭、一家大门进出,侍奉在侧。更敬佩的是,村里一位“五保户”孤老太80多岁,原是上海佣人来此落户的,臧凤珍送吃送衣、问寒问暖,视为一家人。

臧妈妈深爱家人,马立平和妻子许莜芳分别在阳山中心小学、武进戴溪医院工作,都是业务骨干,平时工作忙,生了儿子由臧凤珍带大,这些年来臧妈妈撑起了这个家!

受打击,“要强老太”患痴呆。

1994年初,马立平的父亲逝世,享年75岁。臧凤珍与老伴感情很好,老伴的离世、女儿们一个个的远嫁,让她很落寞。马立平夫妻俩悉心陪护、照料,至今有20多年了!

不想一场横祸袭来,2000年马立平的三姐突遭车祸遇难,事故处理一波三折,赔偿不甚顺利;2002年,马立平的二姐夫又因病不幸去世,接连几位亲人离去,给臧凤珍精神打击很大。这时,臧妈妈一直照看的小叔婶、“五保户”孤老太俱不在了,口粮田成为镇工业园区,女儿纷纷要接她去住,她硬是不去,或当天回来。马立平在阳山镇上买了新房,也不愿同住。这个性格要强的老太,种上几棵桃树及自留地,养些鸡鸭,年近90岁了,还能种蔬菜等,大热天挑了十七八担浇水,坚守着家园。

一天,臧凤珍疑心有只鸡不见了,于是拿根竹竿,从早到晚在池塘里捞母鸡,马立平赶来喊她都不肯回家,其实鸡窝内一只不少。此后一段时间,臧大妈说话、做事出现反常情况,马立平慢慢发觉,一向有条不紊、做事能干的母亲整天烦躁不安,有时告诉他“这里不舒服、那里又痛起来”,出现了衰退迟钝迹象。

2011年,儿子儿媳陪着她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诊断说:臧大妈得了老年痴呆,是由神经萎缩引起的。家里人很着急,到处给她求医,中医、西医都用,听说哪里好就送她去哪里看病,但效果不佳,医生说老年神经综合症没有特效药,只能平时多注意点。

随后几年,臧凤珍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大脑记忆力变弱,经常出现自己放的东西找不到,晚上睡觉前关好的门、半夜床上爬起来又要去关,起夜找不到电灯开关等。有2次,臧大妈一个人做饭,竟把塑料外壳的电饭煲放到煤气灶上烧饭,儿媳闻到有异臭味,电饭煲底部已着火,赶忙把火灭了,才避免一场重大事故!

自此,马立平夫妻又搬回来,与臧大妈一起住,并要时时看着她,防止发生突发问题。

生大病,孝心子媳勤照料。

2013年冬,臧凤珍92岁时生了一场大病,不吃东西,送医院6天6夜汤水不沾,高烧体温39—40℃以上,有时处于半昏迷状态,嘴里讲胡话,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家人轮流整天整夜守护她身旁,马立平白天要上班,晚上到医院陪母亲,儿媳许莜芳请假后白天夜里一直守护在婆婆身边。一次,臧大妈从昏迷中醒来,拉着马立平手说:“你要当好这个家,把家管好。”她还交待孙子马寅飞说:“小飞你要好好工作啊。”这些话字字重千斤,是一位伟大母亲对儿孙的嘱咐。“现在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起老人家病危时同我说的那句话!”马立平说。当时,我们恳求医生用最大努力治病,在医务人员精心诊治下,凭着母亲顽强意志挺过了这一次难关,被医生称为“生命的奇迹”!

臧大妈病愈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脑子比之前更差了,说话有点胡言乱语,吃东西没有规律。为照顾母亲,马立平把母亲大床移到一楼,自己在旁边搁张小床陪护,马立平夫妻耐心问长问短,白天关心她吃得饱不饱,夜里关心她睡得好不好。许莜芳是医生,懂护理知识,2015年退休后有更多时间精力照料老人,在医院配的药、营养品就在家里接着挂水,经常给婆婆检查心脏、血压等,平时一直无微不至关心照顾她。

后来两年,臧凤珍又动过2次大手术,一次是左肩断裂接骨手术,住院15天;还有一次是右臀断裂接骨手术,住院19天,因为臧大妈有神经系统萎缩症和老年痴呆症,护理难度极大,儿子儿媳日夜守护在母亲身边。有时给老人挂盐水,吊针被她拔出几次,一次护士刚给换好吊针,一转身她又拔掉了,医生都说:“这样的病人很少见,实在难护理,全靠你们儿子儿媳细心周到,有你俩服侍真是老太的福气!”

平地风波又起,2018年,臧凤珍97岁再次摔倒了。马立平夫妻紧急把母亲送医院,诊断是左臀骨折,他们同医生商量还要给老母动手术,医生检查后摇摇头说:“她这么大年纪了,身体状况也不好,动手术风险很大了!”看着被病痛折磨的母亲,想想以后母亲不能跟以前一样站起来走路了,心痛的再三恳求医生给她动手术。医生不能答应,安慰马立平说:你们回去保守治疗吧。马立平夫妻含着泪,无奈把母亲接回了家。

瘫在床,侍奉身边不畏难。

爱就是要不离不弃。回家后,马立平夫妻与全家人商量,他们日夜守护在老母亲身边,白天看护着她、夜里睡觉就睡在她旁边,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喂她吃。由于照顾得好,臧凤珍病情稳定下来,又一次度过了难关!

更大考验在后头,由于臧凤珍左肩、右臀和左臀骨折,腿上骨头断了,老人起卧坐都要马立平抱她、翻身也要帮她,加上大妈脑子不好,大便小便不会说,立即买来尿裤、尿垫给母亲用上。他们曾到多个敬老院看过,终因臧大妈病情重、以及舍不得而作罢。为让母亲舒服一点,夫妻俩买了一张病人护理专用床,还配充气交换床垫给母亲垫在床上,这样可减少大妈病痛,帮助老太全身血液循环,防止身上有褥疮溃烂发生。有一次,给母亲喂饭时发现她手指有变化,抓东西不会抓了,马立平夫妻就给母亲做按摩、功能性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周治疗,臧老太的手慢慢恢复活动功能。

俗话说,久病无孝子。马立平夫妇侍奉老人身边不离不弃,老太在床上需每天给她擦身、替换尿裤尿垫,马立平忙不过来,妻子主动帮着做护理、清洗、更换。老太经常会发生感冒、呕吐、拉肚子,身上及床上都是污秽物,刺鼻难闻,马立平、许莜芳一起给母亲清洗,重新换上新被子、衣服等。马立平有事出去,许莜芳一个人承担服侍照顾。

老人长期卧床后身体十分虚弱,马立平每天给母亲多翻动几次身、活动全身筋脉。同时,老人要补充营养,臧大妈没有牙齿、消化功能差、有些食物咀嚼不了,容易引起哽咽,马立平捣碎了喂给母亲吃,有时一碗饭要吃1个多小时,冷了再去热一下。许莜芳知道婆婆喜欢吃馄饨、菜粥,时常做些给她吃。许莜芳说:“我婆婆是一个能人、是一个好婆婆,我以前不大会烧饭做菜,她耐心教我,我上班回家能吃到婆婆做的好菜。现在,我也要做一点好吃的给婆婆吃!”婆媳之间就像亲生女一样亲热。

马立平的孙女上小学了,又增加了接送第三代、照顾小孩上学的“任务”。夫妻俩合理安排时间,每天给母亲护理好后,赶到阳山街上接孙女,买菜、动手做晚饭,夫妻每天轮换,保证陪护母亲24小时不断人,深更半夜别人都睡了,马立平家常常电灯亮着,在给母亲忙碌。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臧凤珍在儿子儿媳的守护陪伴下度过的。

这些年,由于经常熬夜,马立平满头白发、脸上增添许多皱纹,臧老太的女儿们过意不去,马立平总是平静地说:“你们离得远,而且年龄也大了,服侍母亲也是儿子的责任,我应该挑起这副担子!”马立平从母亲生病后,一直没出过远门,学校组织退休老师外出、工会活动等哪怕一天都只得放弃,好友邀请老马夫妻到北京旅游,马立平很想去看看,可要服侍照顾母亲,实在是走不开啊。

享百岁,幸福绵长爱永远。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阳山镇上大酒店热闹非凡,马立平为老母办百岁寿庆,臧凤珍阿婆坐在轮椅里接受大家祝寿,宴席有20多桌,共发百岁碗500多只,拍摄了“全家福”。村民齐声夸赞:“老马夫妻是孝老爱亲的楷模,臧阿婆是光明村最长寿的寿星,这样的身体能活到一百岁健在,都靠你们俩精心照顾啊!”

马立平夫妻不但自己孝敬母亲,经常教育自己的儿子儿媳和孙女要回家看望奶奶,教导他们孝敬长辈,做人要懂得回报。臧阿婆卧病在床之前,多次带她去上海世博会、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旅游。每年初二在家里办酒席,把姐妹、亲戚们都叫回来,大家提着礼品,欢聚一堂,探望臧妈妈,喜得老人合不拢嘴。

多年来,马立平家庭荣获光明村“五好家庭”,他是优秀教师、村校外辅导员,退休后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连续评为阳山镇先进校外辅导员。许莜芳多次评为先进医务工作者。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把自己家棉被、棉大衣、取暖器等,送给值守志愿者使用、防冻保暖,还自费购买和制作汤圆、水饺、团子等送给奋战在一线的战“疫”者。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居一切美德之首,我国东汉时期就有“黄香孝亲”故事。马立平、许莜芳这样一对尊老爱幼的夫妻,无怨无悔服侍老年痴呆、瘫痪卧床的母亲已有27年了,而且平时非常低调,2021年春节阳山镇走访慰问中,“我们村一位老大妈瘫痪卧床多年,全靠她儿子儿媳侍奉照料!”村民传颂着孝子儿媳服侍老人的佳话,这才广为知晓,真是“孝心照料廿余载、慈母幸福享百岁。”

“孝敬长辈不光是让老一辈人吃好穿暖,还要给予他们精神上安慰,使老一辈人生活得幸福快乐,这才是真正的爱心,爱到永远!”马立平感慨地说。(胡建琛)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