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情系防疫 讴歌温暖 文艺工作者“八仙过海”战“疫”情
2020-02-24 10:22: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疫情当前,很多江阴人选择冲锋在前、坚守到底,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包括周庄镇东林村村民徐美英在内的江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援“战疫”的善举令人动容,也深深触动着江阴籍著名书法家、诗人沈鹏老师的心,沈老近日创作了《歌徐姨》等5首新诗,赞颂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同时,江阴文艺工作者们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为创作激情,将疫情抗击前线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一个个动人故事,用文艺的笔触进行记录,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普及防控知识、宣扬防控事迹、歌颂无私大爱。

  “多难兴邦自古传,风雨过后彩虹来;江阴人民多豪迈,家国情怀记心间……”这首轻快悦耳的快板《共克时艰渡难关》是市锡剧团演员们4个小时便排演完成的节目。日前,市锡剧团在微信群中紧急召集成员排演快板。当天中午,演员们齐聚在江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场背词、现场排演,完成了节目的编排和录制。节目以通俗易懂的快板艺术表演,展现了江阴人民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精神。江阴市锡剧团演员严新告诉记者:“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用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为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的市民鼓劲加油,传递精神力量。”“通过文艺作品,我们希望能传达信心,传递力量,鼓舞士气,号召大家共战疫情。”市文化馆馆长蔡晓英表示。

  目前,“江阴文艺”微信公众号至今已连续推送20多期、刊发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百余件。市作家协会会员创作了《波澜壮阔的温暖》《中国,向疫情开战》等诗歌、散文文学原创作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戏剧曲艺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会员创作了故事《吃不上的年夜饭》、评弹《众志成城战“疫”情》、原创歌曲《平安归来》等节目。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了中国画《抗疫斗士钟南山》、速写《守卫》、钢笔画《抗疫勇士》及抗疫主题海报等200余幅作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创作书法作品80余件,他们以笔作枪,纷纷为时代英雄们立像,在短时间内创作了一批直面疫情的书画作品。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战斗在宣传一线,将镜头对准抗击疫情的一线,创作摄影作品上千件,记录着感动瞬间。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作为文艺战线的“排头兵”,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全面地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协助澄清事实,抵制流言蜚语,帮助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疫情当前,江阴各类文艺演出暂歇,但文艺工作者们并没有停下文艺创作的脚步,他们发挥特长、各显其能,积极创作各类普及防控知识、宣扬防控事迹、歌颂无私大爱的优秀文艺作品。他们凝聚文艺力量,激浊扬清,用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孙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