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疫”线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线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03-09 08:36: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吹响文明实践“集结号”,组织志愿服务“主力军”当好“五大员”,深入“疫”线、迅速补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当好文明实践的“硬核宣讲员”。充分发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作用,整合文明办、工、青、妇等群众力量,动员村(居)民志愿参与防控工作,组成专兼职结合、经过培训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动方式,发动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两微一端”、手机短信、政务新媒体、社会自媒体等线上载体,广泛运用户外LED屏、宣传车、宣传单、大小喇叭等线下宣传载体,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动画版疫情防控“三字经”、发布“文明行为千万条、倡议先做这十条”倡议书、复工复产倡议书等,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全市户外LED显示屏播放2970余处,设计制作海报250张,小视频235个,宣传车辆724辆,分发宣传资料150万余份。

当好疫线战场的“最强战斗员”。发动上千名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参加全市各管控点24小时轮值、支援镇(街道)疫情防控,有效带动全市800多志愿服务组织迅速行动、参与战“疫”,全家总动员、夫妻档、兄弟班、母女组等1.4万余名志愿者协助入户排查、卫生科普、卡口值守、推广“锡康码”等工作。大力宣传“中国好人”周森树捐赠退休工资、“中国好人”田小猛便民“疫”剪等感人事迹,发动全市党员自愿捐款,向省市推选报送疫情防控“江苏好人”18人,无锡最美战“疫”先锋47人,不断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解读江阴惠企25条,精准对接畅通“复工路”,通过央视媒体以《江苏江阴:生产线也是战疫线》等为题报道江阴重点企业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任务践行企业的社会担当,用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当好服务群众的“最优勤务员”。优化点单派送志愿服务模式,精心组织“阻控疫情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全方位精准满足群众各类需求。组建“跑腿”志愿服务队,利用微信群、电话等点单平台,开展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为居家隔离户、特殊困难户采购生活必需品,让疫情管控更有“温度”。协调善仁义工服务社、南花园爱心志愿联盟、同道爱心服务社、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等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爱心‘疫’剪”、情暖‘疫’线”活动,开展活动10期、受益群众4500余人。组织近百名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家属提供24小时“多帮一”服务,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发挥各级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优势,创作文学作品327篇,美术作品440幅,书法作品230幅,各类音视频170首,摄影作品2100余张,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当好生命安全的“专业守护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整合、人员统筹、机制贯通、覆盖广泛的优势,深入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协调蓝天救援队、香樟树志愿队、体育服务志愿队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经集中专业培训志愿者后全面展开头对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人员集中地定时消毒杀菌,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动干部群众、志愿者与居民建立联系户制度,推行疫情防控工作“必联必访”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聚众打牌、聚餐聚会等有碍疫情防控的行为,引导外来或返澄人员及时注册“锡康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出谋划策,全力协助企业做好抗疫复工复产两不误。

当好网络安全的“防控监督员”。全力做好网上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深入开展“阻击疫情文明实践”网上系列活动和“童心抗疫从我做起”青少年网上系列活动,积极发动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知识闯关 、抗击新型肺炎线上志愿培训 、线上文娱活动辅导,发动网上志愿者带头文明上网,坚决抵制各类网络谣言,始终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网上谣言敢于发声“亮剑”,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为传播网络正能量做贡献,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抓好疫情防控。

责编:孙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