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云祭扫”+“代祭扫”!今年的清明节更“清静”“文明”
2020-03-23 08:44: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清明,人们都会通过祭扫,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变得有些特殊。连日来,江阴市大力倡导“云祭扫”+“代祭扫”,努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点点手机寄哀思,网上祭扫更文明

为方便市民向先人寄托哀思,日前,市文明办、民政局联合推出实景式“网上祭扫”平台,为亲人送上“云端的思念”。市民进入祭扫页面,可自行创建纪念馆,添加逝者生平简介和照片。“网上祭扫”平台采集了大量实景照片,市民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能体会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群众表达对烈士、已故历史名人和公众人物的缅怀思念之情,江阴市网上祭扫平台又陆续开通革命烈士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和10余名已故历史名人祭扫空间。

广大市民群众进入江阴网上祭扫平台后,可选择革命烈士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心仪的历史名人和公众人物进行网上祭扫,献花、点烛、留言等祭扫项目内容丰富。

暖心代祭扫,平安共度绿色清明

连日来,江阴市各镇街和志愿团队纷纷开展清明代祭扫服务,向烈士陵园和墓穴敬献菊花。

日前,由澄江街道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和皮弄村工作人员,手持鲜花,神情庄重,为皮弄花山安息堂1.2万个墓穴,献上鲜花,擦拭墓碑。庄重地完成了代祭扫规定动作。

近日,南闸街道泗河村20余名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来到墓区内,庄重地鞠躬、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据了解,凤凰山公墓有8000个墓穴,每年清明祭扫的人流量在35000左右,这样的免费代祭扫服务,将有效避免人群聚集,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

3月18日,云亭街道定山村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代祭扫队伍。志愿者们在墓区内义务清扫、鞠躬献花,进行代祭扫活动,把亲人们的思念传递到位。

3月16日,临港开发区利港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安息堂工作人员统一着深色正装,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向各位烈士鞠躬、献鲜花,并为烈士擦拭墓碑,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随后,工作人员来到墓区内开展代祭扫活动,擦拭墓碑、鞠躬、献花,庄重地替逝者家属完成对逝者的追思。

3月20日上午,月城镇组织志愿者进行免费代祭扫服务,第一批代祭扫月城镇烈士陵园和墓穴3000个。志愿者庄严肃穆、恭敬诚意地擦拭墓碑、清扫落叶敬献一支鲜花,传递亲人哀思。

3月18日-19日,徐霞客镇民政科以及暖流行动爱心社、爱心向前走徐霞客中队的志愿者和安息堂工作人员,为璜塘、马镇、峭岐三个安息堂4.1万余个墓穴、格位献上鲜花庄重地完成代祭扫规定动作传递思念,传递孝道。

3月20日,顾山镇在各墓区内举行鲜花代祭仪式。工作人员和近50名志愿者代表在北国安息堂、香山墓区、顾山烈士陵园、周水平烈士墓举办祭扫仪式,庄重地鞠躬、敬献鲜花,遥寄哀思。

3月20日上午,祝塘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镇安息堂,参加代祭扫活动。志愿者首先向长眠在祝塘英烈苑的烈士敬献了花篮,向烈士表达深情的思念与崇高的敬意。随后,志愿者仔细地擦拭墓碑、清理墓区,并为每一个墓穴、格位献上菊花,并深深地鞠躬。

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不能轻视。这个清明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烈士的缅怀和对亲人的思念。特殊时期,请暂时停下前往现场祭扫的步伐,通过其他的方式寄托思念。一起等待,乌云散去,春暖花开的那天!

责编:孙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