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传统文化润童心 亲子课堂传家风
2020-12-15 09:3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家风,镇妇联因地制宜,通过“寻访儒家文化”、“开设国学课堂”等活动让广大家庭在亲子互动中增进感情,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家庭环境,营造浓郁的文化传承氛围。日前,童她益起来公益子项目“花开七色”关爱社区学生成长计划项目的40余位家长、孩子乘坐大巴,前往江阴文庙开启寻访儒家文化之旅。

一进文庙,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便迎了上来,五、六个小小志愿者分两组陪同孩子们,一路详细介绍,生动讲解。在棂星门,大家得知了额枋上层刻着的月兔金乌图,意寓孔子的德行与日月同辉;至泮池旁,大家了解到建立三座泮桥,是孔子享受了帝王礼遇;到大成殿,大家学习了祭拜礼,对“万世师表”孔子塑像行三鞠躬礼。当讲到孟子、曾子、颜子、端木赐等儒家先贤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们也专心致志。小小志愿者们睿智多识、灵动洒脱的讲解也为今天的参观增色许多。

在制作拓碑环节,老师一步步指导示范,孩子和家长现学现做。不一会儿,一个个作品诞生了:“仁”、“敬”、“孔子像”、诗配画……虽简单稚嫩却也像模像样。瞧,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托举着亲手制作的拓碑,心里都乐开了花。学一学,做一做,孩子们既领略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也通过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让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走出去”精彩纷呈,“在家里”亦丰富多彩。“花开七色” 关爱社区学生成长计划的国学课程在持续推进,11月28日,夏德琴老师带领家长、孩子们一起学习领悟《弟子规》的丰富内涵,为广大家庭走进传统文化夯实基础。

课程一开始,夏老师以诵读表演《弟子规·入则孝》为着力点,激发起孩子们学习的内在愿望。而后,大家一起欣赏了视频,朗朗上口、富有节奏,韵律分明的诵读,让家长和孩子们情不自禁地跟读起来,并通过情景教学,让大家自行感悟《弟子规·入则孝》的深刻内涵。随后,对照生活,各家庭将最想表达的一个生活场景画下来,上台分享,总结交流。而家长孩子的踊跃发言也为此次课程画上了圆满句号。

国学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家庭的一致好评,这是我镇妇联立足家庭促创新、盘活文化谋幸福的务实之举,更透过各色主题活动辐射,带动传统文化的渗透,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为周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责编:周庄镇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