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社区微改造 打造宜居家园
2021-12-20 13:12:00  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毛岸新苑社区位于城区北部,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宜居、生态化美丽社区,扮靓城区北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初心,毛岸新苑社区以各项微改造,绘出微幸福,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集思广益解难题,群策群力共治理。毛岸新苑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物业、党员志愿者各自的专长,打造楼道“红色样本框”,着力创新居民“自治”方式,营造小区“楼道文化”,建立“好声音”议事厅,把红色阵地建到了居民“家门口”,把先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各项大小事中,使社区治理由“1”变为“1+N”,实现“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社区党总支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好声音”议事厅内定期开展居民座谈会,共商居民身边事,进一步促进居民自我意识的觉醒,激发居民的权利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居民“主人翁”的意识。毛岸睦邻中心旁滨水广场正中的电线杆及外露变电箱一直是居民的“心病”,5年间多番努力收效甚微,随着“好声音”议事厅的搭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中,共同“问诊”,于今年六月成功迁移,解决了居民多年的“心病”。

以史明志践初心,学史力行惠民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毛岸新苑社区推行微改造,针对小区内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问题溯源整治。社区党总支与居民代表共同选址,在小区内新增电动车充电桩与雨棚,在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的同时有效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第一批40组充电桩已投入使用,第二批也已选址完毕并加紧建设。辖区内溪悦华府是新交房小区,新增的便民游园位于小区南面,沿河而建,周边路灯等基础设施尚未完善,晚间居民游园时的人身安全难以保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游园内安装路灯在民生工程中呼声较高。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毛岸新苑社区组织设计公司、照明公司、道路施工单位现场踏勘,结合实际确定施工方案。在施工中,社区工作人员严把工程质量关,做到文明施工。自施工以来,不到一个月,就将10盏路灯安装完毕并调试亮灯,亮灯“加速度”受到小区内群众的广泛好评。

贴心为民聚人心,用心实干显温情。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娱生活,毛岸新苑社区在睦邻中心南面新增一处篮球场与足球场地,对居民免费开放,在篮球场周围,宣扬运动的个性化涂鸦十分吸睛,热爱球类运动的居民在家门口也有了新去处。为积极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持续推进“书香梁溪”的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毛岸新苑社区打造“红色转角书吧”,配置各类图书两千余册,对居民免费开放,整洁的环境、贴心的设施使得这处便民阅读点成为网红书屋打卡地,为社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书吧分为党史学习教育、科普知识、流行文学等栏目,为居民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一处释放心灵的宁静港湾。

责编:王宏波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