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巧用“加减乘除”,传递文明风尚
2022-06-01 16:50: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平台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辖区实际,进一步转作风、争一流,围绕文明素养培育、居民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提标、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聚焦问题短板,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全面提升街道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加”强配置夯根基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通过“加人、加时”加强人员组织管理,对创建工作进行划片分块,确保明确片区、责任到人。加大责任压实,每位责任人对负责点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摸排,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任务台账,做到逐项整改、逐条解决,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进一步动员居民党员加入创建队伍,投入创建工作,营造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发力。

聚焦短板 “减”少问题破难点

严格对照测评标准体系,找准短板问题和痛点难点,力祛“顽疾”。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强化落实沿街商户主体责任,督促做好门前五包;整修破损路面、路牙、人行道板,因地制宜施划车辆停放、通行标线;全面清理主次干道、沿街店面、居民小区内小广告,采取一定措施管理小广告乱张贴行为。对占道经营、飞线充电、违章停车、乱牵乱挂等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建立整改机制流程,由牵头部门同步分解、部署具体任务、落实推进措施,对遗留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不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合力攻坚“乘”势而上造氛围

紧扣创建目标任务,多次召开推进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的创建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氛围,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志愿力量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美化家园,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画廊、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多角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展开先进典型和工作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工作合力。

移风易俗摒“除”陋习倡文明

发放文明宣传册,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努力让广大居民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红黑榜”“最美庭院”“文明户”等评优评先活动、“小手拉大手 移风易俗树新风”实践活动,将“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理念融入居民群众内心,带进每一个家庭。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坚决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俭节约的思想观念,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编:王宏波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