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履行一句承诺进入第36年——如东老山老兵 给烈士父母送年货
2020-01-14 09:35:00  来源:南通日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丰盛年货尽孝心。12日,如东县长沙镇陆河村91岁的刘德和大伯看到小儿子刘生华的一群战友来了,立即跑出门外,把拎着年货的一群“兵儿子”领到家里。

  “生华牺牲30多年了,你们待我就像亲儿子一样,大事小事都牵挂在心上。”刘德和乐滋滋地说。

  来到硬骨头六连卫生员欧阳林烈士家中,战友们向80岁的烈士父亲欧阳福一一递上年货。欧阳福拉着儿子的战友走进去年装修的房子:“没有你们出钱出力装修,我也住不上新房子,冬天也用不上空调。”

  “逢明牺牲了,他哥哥肝癌走了,你们就是我的亲儿子。”苴镇街道办事处金凤村15组92岁的季永珍大娘看到“兵儿子”采购的年货喜笑颜开。她说:“有你们照顾,我年年过得开心,还想活到100岁。”

  1984年7月,如东300多名优秀儿女奉中央军委命令,跟随一军开赴老山参加自卫还击作战,1985年6月圆满完成作战任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但刘长林、徐寿如等18名战友血洒疆场。

  “要是谁为国尽忠,活着的战友就为谁尽孝。”战场凯旋,战友们铭记猫耳洞里的那一句承诺,自觉挑起照料牺牲战友父母的义务,尽管他们中有的至今还在坚守国防,有的转业到杭州、北京等地,有的在家务农,但他们都有一颗仁爱之心,自发捐款建立爱心基金,用于慰问烈士父母亲和帮助解决生活、就医等方面的困难。

  活着的战友替牺牲战友尽孝,今年进入第36个年头。2016年10月,如东籍老山战友群体当选中国好人。 记者 徐爱银 杨新明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