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90后教师线上帮助湖北医院对接物资
2020-02-03 17:05:00  来源:南通发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继续,湖北依然处在疫情的“暴风眼”,各医院医疗物资缺乏的信息在网上不断传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好转了吗?那些“逆行”到湖北的人,他们怎么样了?“暴风眼”外的南通市民,大多也无心过年,总想刷刷手机,看看有没有疫情好转的消息传来。

今天(3日),记者联系到江苏商贸职业学院90后青年教师沈棪。这个春节假期,她加入“燃灯计划”公益平台,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网络上为湖北的医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企业提供物资对接上的帮助。

沈棪2014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武汉学习生活了4年,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听闻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沈棪的心情十分复杂。虽然不知道该怎么做,但她还是决定要做点什么。这时,她刷到一篇题为《怎么样能向武汉及周边市县捐献物资?》的帖子,通过评论区的二维码加入了志愿者微信群。这个志愿者群由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发起,集结了一些有境外医疗物资采购渠道的企业,也吸引了一批网络大V前来助阵,具有一定的号召力。

陌生的几百个人,有组织、有流程、昼夜不停地为湖北省各家医院联系、寻找物资。作为一个普通人,沈棪承担着的是沟通、统计、协调的工作。群内每天发布当日可供应的物资,志愿者负责统计自己管辖地域的需求,然后反馈,再由其他组别的志愿者负责发货。起初,沈棪为湖北捐赠了400元钱,可她还是觉得要踏踏实实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更为实在。“我们的物资很有限,比如10000套防护服,每个医院100套,统计100个医院就没了。”对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沈棪感到很心酸。尤其是看到隔离病房里的一线医生开始使用成人尿不湿、游泳眼镜,用雨衣代替防护服,她都会感觉“受到了暴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一线医生的物资非常缺乏,我们采购的都是非国家统筹的物资,所以要不停地与医院确认需要不需要。”在沈棪的工作表格上,物资批次、发货时间、物资内容、发放数量、认证标准、发放医院数等一目了然。负责随州区域的她慢慢发现,“湖北不止一个武汉。”“武汉本地都有这么多缺的情况,周围的县级市、乡镇更是,感觉整块像个黑洞。”无力感一波波袭来,整个假期沈棪一直窝在家里,一步步逼着自己,去做更多的对接。短短几天时间里,她就已经录入了600家以上医院的需求信息。

“我的打字速度在这几天变得更快了。”面对疫情,沈棪说自己没时间恐慌,也没时间出门,只希望能帮助一线人员对接到更多必需的医疗物资。

看到朋友圈里医护人员的感谢和家人朋友的赞美,沈棪说,再苦再累都值了。与此同时,她也很感谢那些和她一起并肩作战的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在沈棪和其他志愿者日复一日的努力下,一批又一批物资被送往湖北各地医护人员手中。虽然物资有限,但确确实实缓解了一线压力。沈棪说,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她也期盼更多有能力、有时间的年轻人能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中聊天记录等内容截图由沈棪提供

【记者手记】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身影出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人们惊叹,90后长大了,能扛事儿了。无论是疫情一线,还是捐资捐物的大后方,年轻人们担起了责任,奋不顾身,燃烧青春。

让人感动的,并不仅是“好人好事”层面。如何将物资悉数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年轻的志愿者们不仅需要魄力,更需要真正的责任心,对他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他们从组织、执行和善后方面,都有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和流程,互相信任、互相监督,劲往一处使。

在疫情这样的公共事件中,年轻人表现出的担当和作为可圈可点。国家的进步,最终要体现在人的进步上,而这一点在年轻人身上尤为明显。在一线治病救人、在基层奋不顾身、在幕后鼎力相助,与他们在的地方,阴霾就会散去,希望就在前方。

借助沈棪最近的一条微信来说,那就是“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黄哲)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