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连日来,南通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作品发声,积极当好抗疫宣传员——“疫”不容辞,聚气鼓劲打赢硬仗
2020-02-04 08:38:00  来源:江海晚报  

120首(组)文学作品,80件美术作品,150件书法作品,14件朗诵、快板、评弹作品,81件摄影作品新鲜出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这场共同的“战疫”,南通市文联第一时间做了工作部署,向各文艺家协会、区市县行业文联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鼓舞士气、提振精神的文艺作品。昨天,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通知和倡议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应征作品纷至沓来。

号召发出,全市文艺作品纷纷响应

这几天,肺炎疫情实时动态不断更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数字牵动着大家的心。与此同时,南通市文联通过各文艺家协会传达到各名会员,号召大家用文艺作品讴歌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伟大壮举,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发挥文艺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

号召发出后,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摄影家协会、南通音乐家协会、南通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南通市曲艺家协会等纷纷发出倡议和征稿通知。更令人感动的是,在倡议发出前,各协会的艺术家便已经行动起来,创作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文艺界也积极响应,发动所在地的艺术家进行创作。

南通市文联主席姜平介绍说,将打赢防疫阻击战主题文艺作品征集通知下发后,各协会、县市区文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着手创作,有些已投稿。近期,所有作品在宣传文化系统各新媒体上陆续推送,以发挥防疫阻击战中的文艺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时,南通市作协会员共创作约120首(组)文学作品,市美协会员创作80件美术作品,市书协会员创作约150件书法作品,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创作14件朗诵、快板、评弹作品,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创作摄影作品81件,其中省级以上网站刊发超过12件。

一天完成一曲弹词,为艺术忘记了假期

“告急!告急!晴天飞霹雳,瞬间击碎庚子新春的安宁。”在诗朗诵《最美逆行——致白衣战士》中,中国曲协会员、通州剧目工作室主任张莉,市曲协会员、通州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张雪松,通州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李果、市曲协主席张山用慷慨激昂的语调演绎出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敬意。

自南通曲协向广大曲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发出倡议后,《最美逆行——致白衣战士》、音乐快板《响应号召当记牢》、弹词《万众一心写春秋》等作品新鲜出炉,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包括为武汉加油、向医护人员致敬,以及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最美逆行——致白衣战士》这首作品由中国作协会员、启东作协主席李新勇创作,启东评弹团4位演员进行表演,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录制。中国曲协会员、启东评弹团副团长陈燕是表演者之一,她告诉记者,1月30日下午,李新勇将作品发到启东评弹团后,评弹团立即组织演员在工作群中进行互动,改唱词、谱曲、安排表演形式后,4位演员分头练习,第二天下午,大家赶到电台完成录制,直到晚上8时录制完成,大家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陈燕表示,这部作品不仅有演员的心血,全团演职人员都参与了进来,献计献策。“在这个特殊时期,曲艺人应该站出来,通过自己的演绎来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陈燕说。

目前,南通曲协第一批作品新鲜出炉,后续创作仍在进行中,陈燕介绍,他们的第二部作品评弹《2020爱相随》也将收尾,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记录时代。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灾难面前文艺不缺席

这些天,南通市作协名誉主席冯新民的诗歌作品《武汉,还是我心目中的大武汉》感动了不少网友,大家纷纷为这首诗点赞。

冯新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写诗,自1972年起发表作品,著有诗歌集《三原色》《星空的记忆》《独白苍茫》《五榖集》《风中的广板》《弦语》等,其诗风曾影响了南通的一批文学青年。在疫情蔓延的这段时间里,冯新民每天关注新闻报道、微信朋友圈,一个个鲜活的防疫现场报道感动了他。冯新民说,发生疫情,人们的心情是沉重的,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是勇敢的,在疫情面前,中国没有倒下,他们每个人的精神是战胜疫情的动力源泉。

为了将自己的感悟写进诗歌,冯新民思考了很多。冯新民表示,在他的心中,武汉是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发生过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因此,武汉在他的心中很高大,他相信武汉这次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在这首诗歌中,冯新民引用了一句古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不过,冯新民强调,古诗中,壮士是一个人,但如今,壮士则是一群人。

文艺不缺席,文艺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如今,和冯老一起战斗的还有一代代的文艺工作者。

通州区文艺家将自己的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他们通过书法、美术、摄影、诗歌、散文等各种艺术形式,将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如东县文艺界创作的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了军民士气,向白衣天使致敬,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南通文化馆则向非遗传承人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用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传统技艺、美术等非遗各门类形式,展示南通市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龚丹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