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如东姐妹花变身“防疫宣传员”
2020-02-07 11:27:00  来源:南通发布  

疫情防控,志愿同行。在抗“疫”考场,不少放假在家的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如东县马塘镇沙庄村王张亦、何钰滢姐妹俩就自告奋勇当起了“防疫宣传员”,完成了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何钰滢今年15岁,是邱陞中学初二(3)班的学生。今年这个春节,对她而言有些特殊。大年三十晚上,正当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团圆饭的时候,妈妈何韦韦的手机响了。何韦韦是沙庄村妇女主任,这通电话是村支书打来的。电话中,村支书告知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要求立即结束假期,大家一起入户排查是否有从武汉回乡的村民。此后几天,何钰滢见到妈妈的次数越来越少,大多数时候她都奔波在入户排查、张贴公告、发放给村民的一封信的路上。

见到妈妈这么辛苦,何钰滢在家也没闲着,她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并向亲戚科普相关知识。1日,从妈妈口中得知村里正在召集志愿者的消息后,何钰滢主动报名参加。她的表姐,马塘中学高二(6)班学生王张亦见状,也第一时间赶来,想要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听说两个小丫头要去当志愿者,家里老人急了:“太危险了,你们俩孩子能干什么?”面对家人的担心,何钰滢和王张亦不为所动:“我们村里老年人多,让我们小丫头去说,说不定他们更能听进去呢。你们别担心,我们一定会做好个人防护的。”拗不过她俩,也出于安全的考虑,何韦韦决定先带着她俩一起张贴通告和发放宣传单。

何钰滢告诉记者,一开始村里总有一些人不把疫情当回事,不仅不戴口罩,还四处串门。见到这种情况,她就和姐姐轮番上阵,用手机上看到的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劝说,让他们了解当前疫情传播的危害程度,尽量做到不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遇到没有口罩的老人家,姐妹俩也会主动将口袋里的备用口罩送出,并告诉他们口罩的正确戴法。连日来,姐妹俩在做作业之余,一直奔走在一线,积极宣传有关防疫知识,引导亲友辨别虚假信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受到当地不少群众的好评。

采访中,何钰滢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在这次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张亦则觉得,这是现实给自己出的寒假作业,在几天的志愿服务中,自己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记者 俞慧娟 通讯员 周瑞平)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