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再创9个“无违建小区”
2020-05-11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无违建小区”建设是全面提高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出实效的一个重要载体。自“无违建小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城管局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主城区小区环境提档升级,按照“存量违建逐年递减,新增违建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健全违建防控机制,逐步形成了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近日,该区观阳名邸、同和嘉苑、濠河传奇佳园等9个小区被授牌“2019年度南通市无违建小区”。

把好违建源头管控

在这批无违建小区中,观河华府、新城新苑、苏建学府雅居等小区建立了从业主领取钥匙至装修结束全程监管的“一户一档”信息档案。

观河华府是崇川区观音山新城目前体量较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占地面积11.88万平方米,共有25幢住宅楼。“有一天,保安在进行垃圾分类时,发现一块烟道板子,我们物业相关部门查找该垃圾池的监控录像,定点到人,辨认是哪户敲了烟道,再上门劝服进行恢复。”中通物业负责人马金培告诉记者,交房前,小区物业详尽地介绍装修注意事项,要求业主细读《业主手册》《物业服务协议》《业主装修承诺书》和《无违建小区创建告知书》,并签字确认;入住后,对进出的装修材料严格检查,严禁槽钢、彩钢瓦和砖头进入小区,并派专人跟进监管业主装修,扎紧源头管控。

城管执法队伍负责站好违建管控的查处岗,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无违建小区建设全过程,对于新增违建,按照快速查处流程,即查即拆;对于存量违建,依照《城乡规划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借助南通市违法建设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规范查处和拆除。

首创入住文明协议

小区环境优劣,既要依靠物业公司的管理,也要业主们的积极参与,当然也离不开社区的主导。2018年1月,观河华府首次分房。凡是领取新房子的居民,必须先与新胜社区签订《“零违建”协议》《文明入住公约》才能拿到新房钥匙。这是新胜社区在吸取教训之余推行的“321+工作法”。所谓“321+工作法”,即:社区、物业和邻里三方共同管理、和入住居民户签订两个协议、向入住居民赠送一份文明和安全入住知识内容的大礼包。

这种用一纸公约强化小区管理的方法是全市首创,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关注。《文明入住公约》有15条细则,包括不得占用公共部位、不得破坏绿化、不得在小区办丧(斋)事等;《“零违建”协议》有5条细则,搭建阳光房、安装防盗窗等均被列入禁止条目。“两个协议就是想做好源头管控,为建设文明小区打好基础。”新胜社区副主任陈杰说。两年间,“321+工作法”不仅在观河华府推行情况良好,还推广到了德诚翰景园、万通城两个商品房小区。

建立“红黑榜”制度

去年5月,观河华府18幢楼一住户私自改动管道井和阳台空调板,物业人员发现后立即督促业主限期整改。在期限过后发现仍未整改,物业决定将其列入黑榜,并在小区进行了公示。业主发现自己被列入黑榜后,迫于压力,两天后自行完成整改并恢复原状。两年来,小区共发现拆除烟道、改造管道井等现象318起,其中有18户被列入黑榜后均自行整改恢复原状。

观音山世伦桥社区也同样建立了“红黑榜”制度,对荣登“红榜”的业主给予表扬,对“黑榜”中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并实施“三零工程”,即“零违建”“零过度装修”“零不文明办丧”,连续三年全部达标。

“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业主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共建“无违建小区”过程中。记者从崇川区城管部门获悉,线上,借助小区微信群、电话热线和小区宣传栏,宣传违建相关政策法规,专题报道违法建设治理情况;线下,通过社区道德讲堂、城管志愿者服务平台及入户发放宣传手册,进行现场宣讲和面对面交流,构建城管、社区、物业以及业主的全方位监督网络,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打造宜居家园。

“以创建促提升,通过塑造典型,坚决向违法建设亮剑。在2018年首批创建活动中,崇川区有两个小区试点成功,有之前的经验作基础,2019年创建成功了9个小区。创建工作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区的违建治理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崇川区城管局局长龚培湘告诉记者,今年,崇川区将继续加大力度,不仅要创无违建小区,还要创无违建市场、无违建道路,更鼓励出现一批无违建创建优秀社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本报记者 蒋娇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