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拆违641处!崇川区搬走老小区改造“拦路石”
2020-06-19 16:44:00  来源:南通发布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之一。

“启动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推动老城区社区品质、生活环境显著提升。”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崇川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与会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区政府2020年度10大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再次位列其中,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顺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实,一方面,崇川区加大整治力度,多方施策,积极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另一方面,高点规划,实施改造,提升城市品质,还居民一个美丽环境。

多措并举,坚决对违建说“不”

老旧小区很多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又历经多年日晒雨淋,不可避免会滋生出不少违章建筑。经前期街道入户调查、测绘,全区8个街道上报14小区违建共计2667处,涉及住户2139户,违建总面积4.93万平方米。

新桥新村三处院内违建被拆除、易家桥新村多个违建混凝土房被拆除、华侨花苑楼顶圆弧违建被拆除……连日来,一次大规模的拆违行动在崇川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在一处处影响小区环境、带来诸多矛盾的违建倒下的同时,一个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老小区改造蓝图正逐步浮出水面。

学田街道三喜花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年代较为久远,新村各类违建68处,其中阳台外扩5处、楼顶1户、院内违章20处、铁皮棚8处、填平补齐34处, 品种多、门类全,被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确定为全市试点先行小区。今年4月13日起,街道组建工作组对三喜花苑违章进行集中拆除。拆违推进过程中,设立拆违进度推进公示牌,每日公示拆违进度;积极运用征信体系,增强监督实效,使阳光拆违步入制度轨道,进一步确保阳光操作透明。目前,三喜花苑违章全部拆除,为全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出了榜样。

截至6月15日,全区已拆除违建641处,总面积7300平方米,其中拆除院内违建50处,面积854平方米。此外已完成签约302处约5753平方米,不日将进行拆除。

在坚决拆违的同时,崇川区还借力《南通市市区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引入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一线城管执法队员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市民配合度进一步提高,出现一大批放弃建违、主动自拆、申请帮拆的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市区已实施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1457例,拆违工作推进量同比增长15%。

做细做实,“铁腕”之下有温情

违建不合法不合规,拆除是必须的。但在具体操作中,各街道联合城管部门,做了大量细致工作,赢得群众理解的同时,也为有困难的群众带来诸多温情。

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一户主,院内有一违建仓库,因为前期宣传发动工作扎实到位,户主立刻赶回来与拆违工作组人员积极协商,签订自愿拆违同意书,配合工作组第一个拆除自家违章。

家住学田南苑13号楼朱先生的父亲因病住院,朱先生一直在医院照顾父亲,无法与社区就自家车库的违建部分进行面对面交流。社区工作小组得知后,主动与朱先生保持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深受感动的朱先生,第二天自行将车库外突部分恢复原状。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或家中有老人小孩的违建户,工作组还专门组织人手,提前帮助户主将违建中物品搬出,并一一标识归拢。学田南苑一户主人在外地,感动于工作组细致地工作,放心地把家里钥匙交给社区网格员,尤其代为做好后续协调工作。

这样的帮拆、帮运的温情故事,在此次拆违过程中几乎天天都在上演。由于细致入微的工作,拆违得到绝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自觉自愿配合做好拆违工作。

“不少人之所以要搭违建,还是想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只是方法不对,损人利己。而在政府统一规划下,对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大家都能获益,何乐而不为。”不少热心小区公益的居民都对此次老小区改造竖起了大拇指。

升级改造,老小区将迎来“蝶变”

2010至2019年,崇川区累计投入资金约9.037亿元,完成虹桥新村、新桥北村等29个综合整治项目、292个专项整治项目,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为实现“老城旧貌换新颜”的战略目标,崇川区启动了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2020年作为改造实施的第一年,政府共计划投资4.4亿元排定了中远小区、新桥北村三期等1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共计改造住宅楼308幢,建筑面积约89.17万平方米,6月中旬开始陆续进场施工。

将军二园位于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东临濠河、北邻人民路,但由于建设年代久,小区基础设施差,小区居民一直盼着居住环境能有所改善。本月12日,将军园二园72个院外违法建筑帮拆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来即将启动改造招标,改造后,将军二园将进行全封闭化管理,成立业主委员会,鼓励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

“我们将以老小区改造为重点,由点连线辐射到片区,提档老旧小区、支路后巷、公园绿地、水环境、地下管网、公益配套等设施环境,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 陈可)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