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9名离退休教师获授“正能量先锋”称号
2020-07-07 15:01:00  来源:南通发布  

帮助乡亲们挖掉穷根的离休教师李子明、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沈良贵、群众信得过的调解员石明如……最近,如皋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如皋市老干部局授予20名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先锋”称号,其中9名是离退休教师。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们把坚守初心写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尽己所能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余热熠熠生辉。

吉同文:一肩挑起两名特困生

“你是家庭的唯一希望,一定要振作起来,一门心思用在学习上。”6月22日,91岁的离休教师吉同文得知结对帮扶的东陈初级中学初一学生丁某学习掉队,心急如焚,立即冒雨赶到学校,语重心长地开导。

“拜托你们各位老师,拉一拉小丁同学。帮助她的学习迎头赶上来,就是拯救一个家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耳闻目睹90多岁的老教师这样关心无亲无故的的女生,纷纷打下包票:“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像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帮助她,为她开好学习的‘小灶’。”

1948年2月,吉同文走上教师岗位,由于上世纪50年代被错打成右派,直到80岁才入党。2012年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他在家门口的公交站台北侧专门建造夕阳红读报栏。8年来,他自费订阅报纸,每天更新,为所在的南庄村和附近冯堡村村民源源不断地送去党的声音和精神食粮。

2017年3月,当他听说北庄村女孩丁某品学兼优,可是家庭特别困难,母亲病故,父亲脑炎后遗症,全家人生活靠祖母一个人种田艰难维持。他当天就去家访,看到家徒四壁的困境,拍了拍小丁的肩膀,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家里虽然困难,但你学习非常用功,经济上的困难,我来解决,一直资助到你完成大学学业。”从此,小丁学习更加刻苦。

天有不测风云,小丁的奶奶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双腿被撞成重伤,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下来了,给14岁的她带来沉重的思想包袱,经过吉同文多次登门促膝谈心,小丁重新扬起奋发学习的风帆。

住在吉同文西边冯堡村的小李上二年级就面临辍学,因为父亲患病去世,丢下不少外债,母亲改嫁,唯一依靠就是年老体弱的祖父。他闻讯后,登门看望,当场认了这个“孙子”:“你唯一的希望就是好好学习,没有钱,我资助,所有费用我包了。”小李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3年来学习跃居丁北小学全校前茅。

高生平:给留守学困儿童打造乐园

“高老师求求您,我儿子不上学了,我们做家长的管不了,不知道如何是好……”6月1日夜里,如皋市搬经镇叶庄社区校外辅导站教育辅导员高生平接到楼冯社区一位母亲的求助电话。问清原委,高生平约了家长第二天早上把孩子带到常青初级中学来。

“我要自由,不要妈妈管我。”见到高生平,这位姓缪的学生便说。“你妈妈常年在外打工,连新衣服都舍不得买一件,赚钱给你读书,希望你用知识改变命运,你倒好,天天玩手机、打游戏,书也不读了,这样子下去,就毁了一生。”经从事教育工作半个多世纪的高生平耐心说服,小缪答应安心读书。

可到了6月下旬,小缪突然变卦。78岁的高生平骑上电动车,迎着风雨行走了11公里,来到小缪的家,衣服淋湿了,可是小缪躺在床上,不理他。“今天我是为了谁上门的?”听了这句话,深感愧疚的小缪起了床。接着,他又是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小缪这才回到课堂。

“高校长,你是放着安稳的好日子不过,风雨中也在奔波,何苦呢?”“我是放不下这群留守的孩子,他们的爷爷奶奶管不好、爸爸妈妈在外务工管不了,我不挑起这副担子,就害了他们呀。”面对村民的提问,高生平这样回答。

2002年4月,高生平从常青中心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2010年5月,看到社区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创办叶庄社区校外辅导站,开设作业辅导和书法、绘画、器乐、舞蹈等兴趣班,每周一堂故事会,每季度走向社会大课堂举办一次文明实践活动,常青小学、常青初级中学的4名老师主动加盟。每到周末,书声琅琅,歌声飞扬,校外辅导站成了孩子们的乐园,附近万全社区、袁庄社区以及磨头镇场西社区、朗张社区的留守学生也来了。

高生平在校外教育辅导站,既是当家人,更是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孩子的爷爷奶奶忘记来接了,他骑着电动车,把孩子一个个送回家。孩子生病了,他送到社区卫生站就医。

“我儿子上小学时语文课曾经学得吃力,阅读理解更不上,经过一年辅导,快乐学习,小升初考了满分。”家长石久芳告诉记者:“高老师开办校外教育辅导站,因材施教,对留守学生帮助非常大。”

郭齐赴:小区楼长解民忧

“旧沙发、旧床堵在消防通道上,请你派人和我去清理。”6月23日,72岁的退休教师郭齐赴又一次来到如城街道秀水社区反映居民的烦恼,秀水社区党总支书记储湘君立即叫来废品收购人员,跟着郭齐赴来到秀水三区拉走旧沙发、旧床。

2009年,郭齐赴从如皋一中退休,刚好秀水三区的楼长因年事已高退了,没人接班。“既然你热心公益事业,就站出来帮大家解解难。”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挑起了楼长这副担子。上任第一天,郭齐赴发现4栋楼一楼消防通道停满了旧电动车、旧自行车,他先是提醒每家每户自觉清走,接着带领一班人清除“僵尸车”。10年来,每天早晚巡视一遍消防通道,成了他的习惯。

三区是老小区,改造施工时,遭到一些居民阻拦,理由是反对把部分绿化带变身停车场,而大部分居民要求新建停车场,双方各执一词。郭齐赴挺身而出,把阻拦施工的居民召集到一起做思想工作。“你们心疼爱护绿化也不错,但是,目前的改造方案最终是把小区变成四季有花、一年常绿的家园,让出部分绿地建设停车场,搬走靠近楼房的大树,解决了大家的停车难和一二楼住户一年四季阳光被遮挡的问题,从大局看,减少部分绿化带是必要的。”郭齐赴以理服人,平息了风波。

“户外遛狗要牵绳,宠物粪便要自清……”当上楼长不久,他目睹没拴绳子的狗咬伤了一位孩子,立即在小区张贴规范养狗行为的安民告示,遛狗不拴绳子的问题迎刃而解。

“郭老师当我们三区的楼长,路灯不亮了,公共厕所堵塞了,哪家遇到困难了,大事小事,他都管,管出了家园表里如一的秀雅风韵。”储湘君说。(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朱登峰)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