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一方“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020-08-19 10:06:00  来源:江海晚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崇川在行动。

“我为光盘发声”“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不浪费,就是餐桌上的文明”……目前,崇川区各街道、部门正在通过“花式”引导,让居民在活动中受启发懂爱惜,扩大了“文明餐桌”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把餐桌文明理念带入家庭、带入社会,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环境,传承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用一方“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我进入餐饮行业近30年了,从普通厨师到现在拥有两家店面的小老板,我深深感觉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今天,我也代表餐饮行业作出庄严宣誓,以后我们会在做好自身节约的同时积极倡导光盘行动。”近日,在钟秀街道校西村社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创建沙龙活动现场,辖区餐饮单位代表司建华带领全体餐饮业主宣誓。

在崇川经济开发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街道、社区志愿者在沿街餐饮店内醒目位置张贴“讲文明树新风——文明餐桌行为”“倡导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并鼓励餐饮行业引导用餐者适度点餐,用餐完毕后若有剩余,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餐盒。各社区在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同时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用餐理念,加快形成辖区居民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同时,倡导干部职工和社区工作者带头增强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单位食堂就餐时,坚持适度原则,避免浪费,推动形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拒绝浪费,厉行节俭,应从每个人做起,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餐饮企业可以开发半份或小份菜单,家庭就餐时能吃多少做多少,再把家里的盘子和碗换成小一些的,放慢吃饭速度,减少菜量,每餐做到光盘,不浪费每一粒粮食。在外就餐时,能吃多少点多少,或者点半份,杜绝奢侈铺张,不讲没必要的排场。没吃完的饭菜要打包。”18日,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开展“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节约就餐。活动中,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中铁二局、市人防办党员志愿者,邻里红管家以及餐饮企业经营者共同在文明餐桌公约上签字承诺,践行“节约粮食、理性消费”。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20多家大小餐饮单位张贴、发放“拒绝铺张”“餐餐光盘”“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宣传单和牙签盒,向居民和经营者讲解餐桌上的文明礼仪,建议大家在家用餐按量做饭做菜,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

当天,幸福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以及幸福指数志愿者们在辖区内开展“文明餐桌公约”科普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菜市场内商贩和顾客派发印有“文明餐桌公约”的扇子和食品安全宣传手册,鼓励大家购买食材时要注意节约,可以少量多次购买。同时食安办制作了节约粮食、鼓励打包等宣传语的纸巾盒分发至各餐饮服务单位,引导、鼓励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将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

“不少人认为,请客吃饭餐桌上的饭菜一定要丰盛,有剩菜才表示客人吃得好,这种传统思想直接导致部分消费者在日常聚餐或亲朋宴请时大操大办,造成巨大的浪费。” 幸福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杨思琪说,“作为食安部门,我们有责任传递文明用餐、节俭办餐的新风尚,让拒绝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 马达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