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立体化全域化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底色填满城乡
—— 如东擘画百姓生活新图景
2020-09-25 12:40:00  来源:南通日报  

24日晚,如东县掘港街道居民徐娟遛狗时,把狗屎装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城中街道居民陈伟散步途中,将烟头捏在手里,到了垃圾箱才扔进去。

“文明创建带动了全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曾经无孔不入的小烟头,随处可见的狗屎已经很难找到踪影了。”环卫工人姜毓美告诉记者。

如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一鼓作气的斗志,集全县之智,举全民之力,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定领导、定责任、定措施、定资金、定时限,通过实施清单化、项目化、网格化、责任化、全民化,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去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好,让文明之花在如东大地璀璨绽放。

垃圾围村蜕变“世外桃源”

过去,丰利镇光荣村河道养鱼年年死,今年鱼游虾跳。村民李桂林将7年5个月的承包水面的租金一次性付清。他的胆量来自“垃圾村”变成了“世外桃源”。

曾经,丰利镇光荣村周边环境一塌糊涂,被村民称为“垃圾围城”。“人居环境整治是村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一定要解决。”村党总支书记谢福建等一班人下定决心。他们不厌其烦地做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废品收购点搬家,破旧校舍全面拆除,规划建设了260平方米的省级示范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健身广场、篮球场及绿化景观带。

光荣村村部门前是一条3.75公里的中心河,河道淤积、水质恶化,河道东岸垃圾遍地。村里将其与辖区内的其他7条河道通盘谋划,实施河道护坡及岸坡绿化工程,沿河退耕还绿,建成以垂柳、白榉、香橼等为主的经济林带;通过出让河道经营权获得后续生态河道建设资金,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面向全县公开发包,中标方实行生态养殖,承担河道管护义务。生态河道建设的市场化运作,整村同步推进打造“四美空间”和垃圾干湿分离,实现了水清岸绿村景美。

与垃圾围村同样的顽疾,在如东还有老镇区的违建。近10年来,原曹埠镇和饮泉乡农民街上店铺搭建的彩钢房不断向马路中央延伸,占道6米,擅自竖的广告牌大小不一,街面沦为大花脸。拆!曹埠镇一声令下,集中攻坚难啃的骨头,190户违建全部消除。此后,曹埠镇政府给沿街店铺统一设计广告、统一安装、统一规格,刷新了农民街的颜值。

臭水沟变身渔民乐园

每天早晚,在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近海村,来到水上公园健身的渔民络绎不绝。公园西侧的百姓广场上,渔民们跟着音乐节拍,跳健身舞、做健身操,其乐融融。“这里原来是污水横流的臭水沟,从这儿经过都捂着鼻子,想不到文明创建把这里变成了百姓乐园。”渔民戴桂珍每天都来健身。

近海村是个渔村,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农户较多,过去养殖废水直排河道,废沟塘常年流淌黑臭水。今年2月,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后,拆除上世纪70年代年久失修建筑,投入130万元,实施河道两岸景观工程,新建农民健身步道、休憩亭、观景台。6月,村法治广场、文化长廊、成人健身及儿童娱乐场相继建成投运。

何近界河是近海村与何丫村的界河,长期以来,河道南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与河道北侧的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河道淤积、臭气熏天。经过论证,由近海村与南美白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何丫村、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共同出资300多万元,对黑臭水体进行整治。今年3月,整个环境整治美化工程竣工。“以前,渔民不敢从河边走,如今,就喜欢到河边散步,不仅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而且空气清新了,住在城里的渔民也搬回来了。”村党支部书记何恒华说。

过去,走进长沙镇滨海村也是腥臭味熏天,而今同样是空气清新、村洁景美。沿着景观河跨进村大门,文化长廊、小游园、公厕尽收眼底,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成堆的养殖工具不见了踪影。“把渔村打造成为宜居的花园,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全部纳管,进行渔民生活空间治理,实现了庭院环境整洁美;进行渔村生态空间治理,实现了村落环境网格美。”村党总支书记马步松说,渔民告别乱堆乱扔乱摆乱放乱烧乱种,逐渐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文明习惯。

园林绿肺取代“城市伤疤”

地面上开挖出三个水中岛,周围长出小桥流水、健身广场、驿站……记者来到如东县城如泰运河北侧“三河六岸”项目一片区项目工地,煤炭堆场已经变身满眼绿色的滨河公园。“我家住在对面的小区里,过去晒被子,落满了煤灰,非常苦恼。”居民吴莉说:“而今,政府不仅帮助我们清除污染源,还为我们造了一个健身休闲的场所。”

绿道、绿地、健身点,沿着如泰运河南岸向前延伸,站在经编桥上,记者看到砂石堆场、垃圾场已变成市民休闲的生态公园。

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贯通如东县城,过去是建材、煤炭堆场和倒闭废旧厂房的集中地,堆放着各种垃圾,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去年,如东县委县政府投资12.9亿元,对城市伤疤彻底手术,拉开“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的大幕。“整治河道总长15.05公里,我们把每一个项目当作绣花来实施,整个工程将绣出5个公园、118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和30多公里长的河滨绿色廊道,铺开‘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生态画卷。”如东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黄建新告诉记者。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如东把创建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今年以来,投资近1000万元,对城区边角地、零碎闲置地等小区域进行空间改造,实施微空间绿化项目,新增小游园36个、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

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去年,如东投入2300万元,7个老旧小区完成应改尽改。今年又投入6500多万元,对王彭新村、昆仑花苑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雨污水分流、新建停车场、监控和路灯改造以及绿化提档升级,小区围墙、楼道、扶手出新,楼道安装了照明灯,让旧楼换新颜,让百姓有了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