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桃洪村探索“稻鱼混养” 罗非鱼“游”进水稻田
2020-09-27 16:50:00  来源:南通发布  

9月25日,记者走进海复镇桃洪村友谊农作物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只见刚刚抽出新穗的水稻随风舞动,生机盎然,稻田周边的沟渠内,罗非鱼正在水中欢快地游来游去。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许多地方开始探索种养结合的新模式,从而提高土地的产出率。2019年,海复镇聚焦粮食安全,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选择桃洪村作为稻鱼混养试点单位。去年10月,桃洪村党总支部书记、友谊农作物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长陈辉带队先后来到昆山、如皋、海门等地,参观学习当地的“稻鱼混养”模式。

“所谓‘稻鱼混养’,就是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的种养新模式,可以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效果。”陈辉告诉记者,从周边县市取经回来后,合作社就规划将32条泯沟中的28条进行填埋,其余4条泯沟用于村民排水,通过土地整合,稻田养殖面积达280亩。

今年6月,合作社在完成土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后,选种了南粳3908水稻。7月初,在稻秧出苗后,合作社投放了约17000尾罗非鱼鱼苗。“鲢鱼、青鱼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罗非鱼不需要增氧,抵抗力较强,是比较好养殖的品种。”合作社技术员徐鹏浩说,稻田里的鱼吃的是虫子和微生物,不需要再人工投放饲料,也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频率,鱼和稻的品质都得到了提升,经济效益就提高了。

两个月后,罗非鱼逐渐成熟。然而,由于原先在稻田里开挖的排水渠间隔和深度不够,导致部分游到稻田深处的成熟罗非鱼难以回游,对养殖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明年我们将排水渠的深度挖到25公分深,水深不少于20公分,水渠间隔3.5米,到时候就不会再出现鱼无法回游的问题。”徐鹏浩表示,启东市农业部门和海复镇相关部门为合作社提供了水质管理、用药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经过逐步摸索,合作社在稻鱼混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得以迎刃而解。8月底,稻田里的第一批罗非鱼已捕捞上市。

目前,桃洪村的这片试验田里稻鱼长势喜人,结合前期的种养经验,合作社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展养殖种类。“探索成功的话,明年我们将实行鱼虾稻混养,将土地和水资源综合利用起来,增加老百姓收入。”陈辉说。(通讯员 陈和兴 周凡记者黄海)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