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双甸镇:“流域化”治理治出水清景美幸福河
2020-12-01 11: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全镇最新的流域河道环境评比结果出炉啦,我村在本流域名列前茅!给大家看看排名表……”这几天,江苏如东双甸镇丛家坝村党总支书记周泽敏在微信群里发的一条信息,赢得了群里党员群众的纷纷点赞。

“流域化”治河,是双甸镇今年在如东率先创新实施的治水新模式。将全镇河道划分为四大流域,实现河道流域化治理全覆盖。实施流域长、河长领导“一套班子”负责制,镇领导班子成员任流域长、等级河道镇级河长,非等级河道选配定编村干部担任河长,彻底打通河长制覆盖“最后一公里”。

责任到人头

“将所有河道水系切分为流域,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的范围更集中,治河责任更明确。”镇党委副书记於鑫告诉记者,原先实行单纯的河长制,因为河长众多,部分干部有“罚不及众”的心理,现在仅剩四个流域长,自家责任田“聚成了块”。

今年以来,所有流域长、副流域长带队水务、环保等部门及镇村所有责任人下沉一线,对四大流域134条河段开展了摸排式调查,对坝头坝埂、乱堆乱放、岸线占用、枯死倒伏树木、垦坡种植等现场统计,牵头制定74条等级河道“一河一档”、“一河一策”行动方案,为流域化管河治河摸清了底账。

制度硬碰硬

双甸镇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会,现场观摩各流域正面、反面河道各1条,开展流域长、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问河”实行分流域推磨考核,不搞花架子,不讲人情,不打和牌,在政府微信公众号平台、政府办公楼入口大厅等位置,定期进行流域、河道、河长排名公示,在全镇大会公开宣读,对成绩优秀者给予表彰,对最后一名发放警示黄牌,并上台做表态发言,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本来以为本村做得不差,但兄弟村工作确实做得更细致。”曙光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向东说,作为落后村代表上台发言后,自己深受触动,也给了村两委班子“不进则退”的强烈刺激。

管护更到位

双甸镇今年投入450多万元,由流域长牵头落实流域内河道整治管护,各村居结合实际挖掘潜力,建立切实管用的长效管护模式。高前村是“全国文明村”,今年对全村河道集中清淤,对清淤后的三四级河实行水泥驳坡,彻底解决水土流失和淤塞问题,河道两岸全部种植了草皮树木。党委书记薛建明告诉记者,后期的长效管护,村里重点发挥“全国文明村”在乡风培育上的独特优势,“通过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家风家训制定、最美家庭评比等形式,将水环境保护意识扎根群众心中,很好地凝聚了群众参与合力。”石甸社区是南通市“三个全覆盖”试点地区,社区的希望农地股份合作社是南通起步早、经营面积大的新型合作农场。石甸社区创新模式,以发包形式指定合作社作为河道具体管护主体,合作社成员成为管护责任人。“在村两委的领导下,以经济杠杆撬动管护成效,切实提升了管护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社区党委书记吴曙春说。

今年以来,双甸全镇68条三、四级河道和166条自然沟塘经过合力攻坚均实现华丽变身。经选拔评比,16条最美河道脱颖而出,合称“霜桥河道十六美”,水清、流畅、岸绿的“最美河道”给予群众更多的幸福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总结经验,将流域化治河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於鑫表示。

作者:陆昊 钱海军 孙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