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上“逆行”勇救14人 如东4渔民被认定见义勇为
2020-12-09 09:06:00  来源:南通发布  

在凶猛火势即将吞噬14条生命的危急关头,如东4名渔民奋勇“逆行”,疾风骇浪中一次次向着火渔船靠近,将14名被困船员全部救出。8日,市、县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专程慰问了“苏如渔运08186船”钱军、杨九才、张学群、丁晓东4名救人渔民,肯定赞扬了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送上了鲜花和奖励金。

2020年11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在距离如东县刘埠渔港外50多海里的138-8渔区,一艘来自连云港的渔船突然起火。海上无遮挡的东南强风将滚滚黑烟吹斜两百余米开外,仅仅几分钟火势就蔓延全船,根本无法自救,14名船员纷纷朝船头上风方向跑去,甚至作出了跳海求生的最坏打算。危急关头,正在周围作业的如东恒丰水产品有限公司苏如渔运08186渔船闻讯,船长钱军和船员杨九才、张学群、丁晓东3名船员心急如焚,向着火渔船迅速靠去。

“当时海上刮着八级风,大浪达2米以上,两条船在浪头的影响下错位最高能有三四米。尖尖的船头在风浪的作用下互相触碰,稍有不慎就是两船相撞、船毁人亡。”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船长钱军仍心有余悸。胆大心细的钱军精准驾驶,第一次靠帮成功了,3名船员眼疾手快,迅速将着火渔船上的一名船员拉上自己的渔船,十几秒后,随着风浪的切变,两船又被大浪推开。钱军又一次强行靠近,通过来回十多趟、每趟只有十几秒钟的短暂强行靠帮,钱军带领船员们花了将近20分钟,终于将失火船只上的14名船员分批次安全转移至自己的船上。随后,钱军等人为衣着单薄的船员提供了毛毯、衣物等保暖物品,并拉起水龙头对着火渔船进行灭火,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接到通知后,如东县相关部门立即派出江苏渔救003渔船护航,确保他们安全抵达刘埠渔港,并对14名船员进行妥善安置,次日安排车辆护送获救船员回乡。

事情发生后,钱军等4名船员的救人义举受到了南通、如东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公安机关的关注。如东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确定了钱军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认定4人为见义勇为人员。8日,南通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顾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姜建宁以及如东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童玉林、如东县公安局政委徐新华专程登门看望慰问了钱军、杨九才、张学群、丁晓东4人,向救人群体分别送上了2万元和1.2万元的奖金,对他们的救人义举给予充分肯定,号召全社会学习弘扬他们的见义勇为精神。

“当时顾不上考虑危险,自己有什么损失不重要,一心只想着赶快救人!”钱军回忆道,人命最重要、时间最宝贵。虽然此次救援中,钱军驾驶的船只在风浪中也有所受损,但他说,与救人相比,这些损失不值一提。

“这一场生死营救,钱军船长和他的船员们不仅展现了丰富的海上经验和处变不惊的应变能力,更彰显了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姜建宁说,这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奉献担当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记者 张亮)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