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真情温暖民心 破解治理难题
2021-01-05 10:25:00  来源:南通日报  

新年伊始,海安市西场街道爱凌村“讲文明、树新风”数据出炉,全村星级户评定达百分百,群众满意率99.8%。

去年,爱凌村以一条条板凳求民意、一件件实事解民忧、一场场宣讲沁民心、一次次表彰淳民风的“四个一”活动,创新乡村治理举措,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西场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山存说,用真情温暖民心是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农村基层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体现。

板凳求民意

“我觉得每个农户都应该树立卫生意识,家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自己要清理。”元旦前,爱凌村15组仲兆付家的庭院里,村班子成员和20多名农户代表同坐板凳,就如何更好开展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大讨论。像这样的“板凳会议”在全村18个小组经常可见。小到家长里短的吵架斗嘴,大到村级发展的千万元投资,小板凳一摆,都要议一议。

去年,爱凌村党总支通过整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点资源,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有事好协商、村民自治作用,组织班子全体成员与群众面对面。村党总支书记储瑞龙说:“只有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群众才会说出问题所在,才能做到小问题当场解决,复杂问题提交支委和党支部大会研讨实施。”

实事解民忧

去年初,村委会班子成员通过征求民意,了解到群众对村容村貌、“行路难”、农业硬件设施等方面颇有微词。村党支部筹资1000万元对村里的农路提档升级。仅用10天时间,项目沿线18户人家积极配合,拆除涉路障碍。不到半年,贯穿全村长达3.2公里的爱凌中心路建成。路好走了,村里流转土地2850亩,成立了5个家庭农场。“多亏这条‘四好农路’,我出去打工,帮人家拉东西方便多了。”建档立卡户刘广发说。

去年,爱凌村两委班子按照生活美、庭院美、田园美,宜居宜业的目标,对村庄道路进行拓宽、铺油,路肩进行绿化、美化,办结“垃圾分类”“生活污水管网接管”等70多项实事。

宣讲沁民心

“养老保险的普及,医保体系的完善,新农村建设的日新月异和村庄颜值的大提升……”去年底,在爱凌村18组“八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宣讲活动正在举行。“这不仅仅是一次宣讲,更是一次精神洗礼。”退役军人张加连深有感触地说。

爱凌村成立“三人行”小分队,有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等乡村贤人,有文明新风典型等身边好人,有种养大户、创业标兵等致富能人,通过“家门口的社员会”“我说你听,你问我答”等志愿宣讲活动,让乡村贤人送“理”上门,身边好人送“德”进门,致富能人送“技”入门,以接地气的形式,将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科技、新文化、新风尚送到群众中去。

表彰淳民风

“这次表彰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再接再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带动更多妇女同胞共建美好家园。”去年12月,在村表彰会上,受奖妇女代表丁连珍说。

近三年来,爱凌村围绕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积极开展以“五好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标兵、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好婆婆、最美农家小院”等为主题的村风民风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模范在每季度的道德大讲堂、农民乐一天等村大型活动上给予表彰。通过模范和榜样的示范作用,使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对象,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水平,逐步形成文明向上、向善、向美的新风貌。

本报通讯员 李德余 顾美琴

本报记者 赵勇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